2010-06-13

Y&W的紐西蘭蜜月小記(六之一)

Queenstown
早起後,我們沿著Wakatipu湖散步,看到蒸汽船在湖面上緩緩移動,冒出陣陣白色蒸汽,偶爾發出餔餔的聲響,別有一番異國情趣。湖面上突然看到一身影潛入水中,不久又浮出水面,比對鳥書,原來是冠鷿鷈-Australian crested grebe,不錯不錯 又新增一鳥種了。
今早的活動是前往Kiwi & Birdlife Park-一處私人經營的園區,位於Queenstown纜車站的附近。據說這個園區的腹地範圍原本是座垃圾場,而從1986年開始,在經營者的努力下,整土、植樹營造環境,現在在園區內完全看不出任何垃圾場的樣子,還有乾淨的小溪溝流經區內。


進入園區首先要經過一個人工的隧道,隧道口以一隻鏤空的kiwi做為主體印象。進入隧道後,兩旁掛滿了紐西蘭各種保育類生物的照片。走過隧道後,是一條林間小徑緩坡向下,引領遊客來到遊客中心以及園區的正式入口。就在這小徑上,一隻fantail不怕生地跳在我們身旁,彷彿是特別來迎接我們的代表。他距離我們到底有多近呢?這樣說吧!下面的這張照片是用canon的G10相機拍的,拍攝的焦長換算成135相機約是50mm照片未經裁切……。(算不出來嗎?我看還是別賣關子了)這隻fantail大概距離我們50公分左右吧!不僅不怕人,還了好幾個姿勢給我們拍照呢!

這個園區主要圈養了一些紐西蘭瀕危的物種,包括KIWI、Black stilt、New Zealand falcon、kea等,除了經營園區,大部分的收入還另外投入在kiwi的復育等工作。園區主要採自導式,以數位耳機搭配不同的解說站編號進行解說。除此之外,還有定時定點的kiwi餵食秀,保育秀等活動。對於有興趣多了解紐西蘭生物多樣性的遊客,是個容易親近的好地點。



由於kiwi大多是夜行性動物,因此園區內的展示場環境也特別昏暗,僅以微弱的紅色燈光做為照明。進入展場,遊客被要求安靜地坐在椅子上,面對著隔著一扇玻璃的展示區,不得拍照跟大聲喧嘩。區內布置了一些倒木、矮灌叢、石頭,模擬野外的環境。餵食秀一開始,工作人員輕聲走入,在區內放置蚯蚓後悄悄離開。此時,察覺到食物出現的Kiwi開始東嗅西嗅地在草叢內緩步移動,圓滾滾的身軀加上暗色型的體色,若未經過一些時間適應光線,還真不容易看到在展場內看清楚牠的樣子呢!
KIWI是紐西蘭的特有種,一共有5個種類,不會飛,通常是夜行性鳥類,但是在紐西蘭南端的Steward island有些個體也會白天覓食。眼睛小,視力不佳,但聽覺發達。主食是無脊椎動物,包括蚯蚓、昆蟲、蜘蛛等,分布在原生林、灌叢及一些人工林。我們在園區內看到的kiwi,是紐西蘭分布最廣的Brown kiwi。
Kiwi的母鳥通常比公鳥體型大且重,但一顆蛋就可以佔母鳥體重的15-20%。每巢約產1-2個蛋,母鳥產下兩顆蛋之間約間隔2-4星期,孵蛋期約65-85天,幼鳥孵出後約一週離巢,但還會在巢邊活動數個月,一開始的數週也會回到巢內休息。在little spotted kiwi(分布於北島)繁殖行為上,是由公鳥孵蛋;而great spotted kiwi(分布於南島)是公母鳥共同孵卵;分布最廣的Brown kiwi最特殊,在北島是由公鳥孵卵,南島則是公母鳥共同孵卵,到了緯度最高的Steward island除了配對的公母鳥孵巢之外,還有幫手(前一巢的子代)協助。繁殖行為多元的Kiwi,看來真是適合研究環境與行為適應的物種,不過拿牠當論文的研究生所要克服得最大困難,恐怕是樣本數不足(因族群量過小)的問題了XD。

在來到紐西蘭前,原本腦海中對紐西蘭的印象應該是來自於牛奶的廣告-「純淨(pure)、無污染(unpolluted)」。而真正到了紐西蘭,開車走過了半個南島,整體的感覺確實也是如此。只不過若以生物多樣性與原始環境保存的角度來看,紐西蘭的自然生態所面臨的問題也並不小。首先,除了被劃設為國家公園等保護區的區域外,幾乎所有能開墾的地區都被開發成牧場。此外,除了牧草與綿羊這兩種紐西蘭族群量最大的外來種動植物外,負鼠、野貓、雪貂等動物也隨著人類腳步,踏上這塊原本沒有哺乳類分布的紐西蘭,並成為紐西蘭生態的最大殺手。而此間最大的受害者,就是百萬年來因為沒有天敵的威脅而演化成不會飛行,僅在地面活動的kiwi鳥了。
園區裡頭另一個重頭戲是所謂的conservation show,園區工作人員在一個半戶外的場地裡,拿出kiwi的標本,介紹其生態習性與濱危狀況,接著便說到幾種紐西蘭的外來種問題。還抱出了一隻負子鼠出來亮相。看著模樣可愛的負子鼠,實在很難與「生態殺手」的印象連結在一起。其實也沒錯,動物們原本都在自己的是界裡活得好好的,要不是自作聰明或粗心大意的人賴把他們帶離了原本的家鄉,根本就不會有所謂外來種的問題。我想,這真正的殺業,應該還是得算在人類頭上吧!

另外一種在show裡登場的動物,是來自於澳洲的彩虹吸蜜鸚鵡(Rainbow Lorikeet)。前一陣子的新聞裡頭,有一則報導了澳洲的鸚鵡成群得了酒醉的怪病,剛好就是這種鸚鵡。彩虹吸蜜鸚鵡原產於澳洲,也是由人類引進紐西蘭飼養後,逃逸散佈於野外。而由於這種鸚鵡生性較為強勢,常在食物與繁殖的資源上與本土的鳥種產生競爭。牠們甚至還有一種特殊的習性,會把其他種鳥類巢中的蛋故意推出巢外,以維持自己的繁殖優勢,真是種「心機重」的鳥啊!
離開Kiwi & Birdlife Park之後,時間也將近中午了,趁著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我們在這湖畔的度假城鎮中漫步閒逛。繁華的商業區旁座落著一座可愛的小教堂。教堂本身不但以石材搭建,裡頭的裝飾與彩繪玻璃更是將教堂點綴得精緻典雅。



今天的午餐是外帶熱呼呼的墨西哥捲餅(心中OS:我們愛熱食),紐西蘭的西式餐飲大多是冷的漢堡、三明治,唯有在這種大型觀光城鎮,比較容易找到一些異國的食物。我們再度步行到湖旁,坐在草地上大快朵頤,一旁許多遊客也躺下來享受溫暖的陽光,步道上出現許多賣飾品、紀念品的攤販,吸引了更多遊客駐足。湛藍的天空與廣廣的湖面,遠方的山作為背景,近的是一棟棟造型各異的別墅、旅館環湖設立,沒有破壞景觀的突兀高樓,市區內一個轉角可以遇到具有歷史的古蹟建築物,各國的觀光客在街頭漫步,偶爾躺在草地上享受日光浴,在樹下閱讀,整個城市步調悠閒,就連邊的鸕鷀、雁鴨也自在地晾著翅膀、曬著太陽,這裡真是一個適合完全放鬆度假的地方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