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2

Y&W紐西蘭蜜月小記(六之二)

Queenstown>>TeAnau 
離開了皇后鎮(Queenstown)午後悠閒慵懶的陽光,我們啟程前往蒂阿瑙(TeAnau)。經過大約3個小時左右的車程,我們到達蒂阿瑙的時間已經是下午5點左右了。坐落於蒂阿瑙湖東南一腳的TeAnau,是遊客前往峽灣旅遊前的一站,雖然也是觀光的重要據點,可是這裡卻不像Queenstown有那麼種的商業氣息,小小的城鎮十分清幽。

一到TeAnau,我們為了趕在遊客中心關門前進入參觀,還來不及到YHA放行李,就趕緊先造訪當地的i center。
由於我們的行程安排在第二天就離開了大城市,而沿途經過的大多是觀光景點,還沒有空檔可以到紐西蘭的書店晃晃,採買鳥書。恰好這裡的i center有賣一些出版品,也剛好有我們要的鳥書,就順便做個採買啦!
我們買的是這本:The Field Guide to the Birds of New Zealand
More about The Field Guide to the Birds of New Zealand 雖然個人覺得畫得並沒有非常好,不過這應該是紐西蘭最完整的一本鳥書了!
除了鳥書以外, 這裡還有許多給小朋友閱讀的童書,以手繪卡通的方式,把紐西蘭的各種物種透過故事介紹給小朋友。足見扭西籃隊環境教育的重視與向下扎根的落實。

逛完了i center裡面的商品,我們趕緊到今晚下榻的YHA Check in,安置厚重的行李。而接下來的活動,便是準備搭船橫越蒂阿瑙湖,進行洞穴探險了。



蒂阿瑙湖是紐西蘭第二大湖(南島最大的湖泊),狹長型的湖泊長鞭大約有53公里,跟許多其他南島的湖泊一樣,是由冰河挖鑿而成的。湖泊本身則有多條支流往西流入大海。蒂阿瑙湖的命名,源自湖泊西岸分布了許多的TeAna-au(因渦流形成的洞穴)而來。TeAnau湖泊西岸的岩層是一層層古老的石灰岩,岩層的上方則為原始的森林。在雨量豐沛的南島西南隅,雨水流經森林底下的腐植層後略呈酸性,日積月累之下變將下方的石灰岩層漸漸溶解,形成錯綜複雜的石灰岩洞穴,以及鐘乳石柱、石筍等景觀。

神奇的是,在這些不見天日的黑暗的洞穴中,曾有一個神秘的傳說。
毛利人的傳說中,曾提到蒂阿瑙湖西岸的岩洞中,藏有一個星光般燦爛的洞穴,隨著時間的流逝,傳說總是為這些洞穴帶來了許多神秘的色彩,也吸引了許多探險者前來尋找傳說中的洞穴,但卻始終一無所獲。直到1945年,一位船長兼探險家,受到這個傳說的吸引而開始查訪這個美麗傳說的真實性。1948年,他發現湖畔一條溪流,從狹窄的石縫流出,於是沿著溪流穿過石縫,進入漆黑的岩洞中,驚喜地發現了頭頂上的岩壁有著無數的微小光點,才證實這個傳說。現在,住宿於蒂阿瑙的旅客,夜間活動的最佳選擇就是前往這傳說的洞穴探險。

洞穴中的世界

洞穴探險的遊程目前由RealJourney公司經營,除了在TeAnau當地報名參加外,該公司還提供至Queenstown的專車接駁服務。在服務站裡,會標示當天及隔天的船班,船班則因遊客多寡進行調整。

這一天,我們參搭了最晚一班的船穿越蒂阿瑙湖來到西岸,解說員領我們一行約10幾人走進岩穴中,洞穴中搭建有金屬棧道,洞穴的前半段有燈光照明。解說員邊走邊解說石灰岩穴內的特色與形成的原因。岩穴最寬的地方大約只有10米,洞內的水流很強,難以想像當時的探險家是如何攀岩深入洞穴的。棧道隨著洞穴蜿蜒曲折,洞穴中的水汽使得環境極為潮濕,步道也很濕滑。棧道的盡頭築了一個小堤壩,讓後半段的洞穴形成一個流速緩慢的水池,一艘小船停泊在壩邊,大約可坐10來人,解說員領著我們一個一個慢慢登上小船後,關掉了這一區原本以較昏暗的照明,然後站在船中央,攀著岩壁間的繩索來移動小船,緩緩滑入黑暗的洞穴深處。大家屏氣凝神地,等待眼睛逐漸適應黑暗的環境,岩壁上無數的、持續不閃爍的藍綠色的光點頓時映入眼簾,彷彿置身於滿天星斗之下...


神秘的光點

這些洞穴中的神秘光點,其實來自於一種會發光的昆蟲。不過牠跟一般台灣常見的螢火蟲並不相同。台灣常見的螢火蟲屬於鞘翅目、螢科,為一般我們所熟知的「甲蟲」(beetles)類。而紐、澳分布的螢火蟲則為雙翅目的昆蟲,與蚊子、蒼蠅(fly)比較接近。而岩壁上發出藍綠色光點的,則是這種昆蟲的幼蟲(larva)階段。 

洞穴裡的的螢火蟲,學名是Arachnocampa luminosa,是紐西蘭特有種,北島、南島都有分布,毛利人稱為titiwai,意指水面上的倒影(projected over water)。他利用分泌出透明如串珠般的黏絲懸垂在空中來捕捉獵物,有些串珠還能長達30公分呢!當獵物被細長的黏絲沾住後,便會被其中的麻醉物質麻痺,當螢火蟲捕捉到獵物之後,就會開始慢慢「收線」,大快朵頤。而這些螢火蟲所發出的藍綠色光芒,就是利用黑暗洞穴中,其他昆蟲的區光特性,來「魅惑」獵物上門的!越飢餓的幼蟲發出的光,會比剛吃飽的個體來的更亮喔~沒想到黑暗中神秘的光點,居然一點都不像想像中浪漫,而是隱含了如此「肅殺」的氣氛啊!

結束了驚奇的體驗,往回走出步道的路上,我們發現岩壁上垂掛的透明細絲,原來其實洞穴內可能或多或少都有分布著螢火蟲,只是因為外半部洞穴為了讓遊客近路而打了半天的燈光,只有在夜間洞穴關閉時才熄燈,因此相對的,螢火蟲的分布就比全天保持黑暗的洞穴深處來得少囉!

螢火蟲的困擾

燈光跟人類干擾,像是噪音,是螢火蟲的最大威脅。當牠感覺到光線跟噪音時,就會撤回巢中,然後停止發光。觀賞螢火蟲時,也要尊重他們的隱私,禁止拍照跟大聲喧嘩喔~

官方影片


延伸閱讀:glowworms
http://en.wikipedia.org/wiki/Arachnocampa
離開洞穴後,導覽人員引領大家到遊客中心參觀,中心提供免費的熱茶或咖啡讓大家驅驅寒,解說人員也開始撥放影片,針對TeAnau地區的特殊洞穴及動植物進行介紹。除了特殊的螢火蟲石灰岩洞穴外,TeAnau西岸的森林中,還住著一種原本以為已經滅絕的鳥類-Takahe,這種鳥比紐西蘭常見的紫水雞還要大,而且並不會飛(也是濱危的主因),一度被以為已經在紐西蘭絕跡了,直到近年來才在TeAnau西岸的森林中被再度發現。後來,Takahe也就成為了TeAnau地區的吉祥物,在TeAnau鎮裡,還有一隻大型的Takahe模型立在街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