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6

端午鳥驚奇

連續好幾個禮拜的陰雨綿綿,終於在這龍舟粽子節開始放晴了!今天的計畫,除了早上的NBA Final 2010與晚上的世足賽外,大概就是把比較厚重的棉被寢具,換洗後準備收納,順便好好打掃一下我們那超容易積灰塵的房間。

一早,與老婆一起外出覓食,老婆指著社區大樓旁的一顆小葉欖仁,說之前上面有個鳥巢不曉得還在不在?看著樹下人行道上沒有被大雨沖掉的鳥糞,心想這巢的主人應該還未離去才是。稍微走近抬頭尋找,果然看到兩隻鳥兒停棲在小葉欖人的枝條上,原來是兩隻金背鳩的幼鳥。雖說是幼鳥,可是這兩隻「小朋友」的體型已經跟成鳥差不多了,看來早已接近或是到了離巢的階段。原本的鳥巢也早已牠們的蹲坐,也已殘破不堪。兩隻幼鳥一會兒整理羽毛,一會兒凝視遠方,像等著親鳥帶早餐回來似的。由於這巢的位置選得實在太好,沒有合適的位置拍照,大概只能簡單用相機做個記錄囉!


買完早餐回家的路上,一旁的大卷尾叫得起勁,原本沒有多加在意的我們,忽然一對褐色的翅膀從眼前滑過,拖著橫條文的尾羽竄進了路旁的黑板樹上。而後面則跟著三道黑色的影子窮追不捨。我們趕緊追上去看個究竟,只見三隻大卷尾來回叫囂、衝撞著黑板樹上的一隻鳳頭蒼鷹。不堪其擾的鳳頭蒼鷹,只好再度展翅往一旁的小山頭的樹林飛去。由我們家的窗戶剛好面對著那片樹林,我們趕緊上樓,看看是否有機會居高臨下的觀賞這場追逐戰!
可惜鳳頭蒼鷹大概被追得怕了,上樓之後,只聽得到大卷尾零星的叫聲,其他的連一隻鳥影子也看不見啦!
既然沒鳥可看了,就開始執行今天預定的工作進度吧!一陣忙碌之後,時間來到了下午三點(一句話半天就過去了XD),窗外林子裡婉轉多變的鳥鳴聲再度引起了我們的注意。大卷尾三迴九轉的哨聲、紅嘴黑鵯彷彿牆上小貓的呢喃聲,還有樹鵲、紫嘯鶇也都加入了這場五音不全的大合唱。不一會,一隻落單的台灣藍鵲也從遠方飛來加入了合唱。藍鵲的歌聲尤其清亮,與紫嘯鶇的尖銳歌聲各擅其場,彷彿歌劇中的男女高音般。只不過我相信今天上演的劇碼,肯定不會是浪漫的愛情故事罷了!
雖說藍鵲並非我們家附近的稀客,但是自從前年樓下黑板樹上的兩巢藍鵲繁殖失敗後(均遭不肖人士於半夜將幼雛偷走),加上對面萬興國小的大興土木,這兩年來藍鵲出線的機率似乎不再像之前那樣的頻繁。因此我趕緊帶了相機下樓,試圖為這場音樂會的歌手們拍些照片。
一下樓,主角之一的藍鵲大方地站上舞台,展示牠一襲寶藍色的禮服。一旁串場的樹鵲來回穿梭,大卷尾則在對面的大樓窗邊觀望著,害羞的紫嘯鶇則不知道躲在那邊引吭高歌,持續高唱著尖銳的單音。


忽然間,藍鵲的動作似乎有點不太對勁,在幾處枝條間來回跳躍,樹鵲、大卷尾們也都群情激動了起來。在馬路邊觀察了好一會,才發現了原來召開這場合唱會的,並不是久雨後放晴的天氣,而是下面照片中的這位神秘嘉賓。

照片太小了看不清楚嗎?那再來一張請處些的:

原來,是早上的那隻鳳頭蒼鷹,鑽進了樹林裡就未曾離開這個小山頭。也不曉得是誰先發現了他的蹤影,緊張的發出了警戒聲,引得附近的鳥兒們都一起絮絮聒聒地警戒起來。甚至連藍鵲都來一探究竟。
拍照的過程中,這隻鳳頭蒼鷹與我穿過枝葉間的細縫對看了一眼,眼神中所要表達的不知是對鳥群們的警戒感到無奈還是對我的相機感到好奇呢?


最後,這隻鳳頭蒼鷹還是底不過鳥群們的「攻勢」,飛離了這片林子,找個地方清淨清靜去囉!
放上一段鳳頭蒼鷹的短片,影片中大概可以聽到樹鵲、紫嘯鶇的聲音,還有一旁大馬路嘈雜的人車聲(撥放時請注意音量喔!)。

算一算,在我家附近也出現過3種日行性猛禽與2種貓頭鷹了。分別是最常見的大冠鷲、比大冠鷲體型稍小的蜂鷹以及這次的鳳頭蒼鷹。貓頭鷹的部分則常在夏夜裡聽到領角鴞與黃嘴角鴞的聲音。如果加上曾在稍遠的世新大學附近的景美溪流域(好像遠了點)看到的黑鳶,能在家裡附近看到這麼多種猛禽還真是不容易呢!期待哪天對面的山頭能有機會飄出一隻林鵰囉(不知哪天可以夢想成真啊)!
下圖為2005年在家裡窗戶外頭拍的蜂鷹母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