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

東北角、福隆、雙溪單車行

今年的梅雨季,終於不像最近這幾年來,僅僅是氣象預報上的一個名詞而已。幾個禮拜來陣陣陰雨,搞得原本排定的戶外調查、探勘工作只能努力抓緊雨間的空檔進行。而這次的東北角單車探勘行程,也是在更改了數次時間後(雖然不見得是因為天氣的關係),才在這個風和日麗的日子順利成行。


安排這次的單車行程,其實主要是為了預計於十月份舉辦的第10屆永續生態旅遊研討會的戶外觀摩行程規劃進行探勘。由於研討會的主題訂為「地質、生態、低碳樂遊東北角」,因此戶外觀摩行程的部分規劃了以單車為交通工具,連結了幾個東北角地質景觀、漁村風光與生態濕地的據點的行程。而這次探勘的目的,就是要找出最適宜的路線,才能在後續的行程安排上進行細部的規劃囉!
出發的前一天,大家各自把在地下室、陽台以及家中不起眼的角落裡塵封已久的愛車搬出來打氣、上油,做好行前準備,至於身上那些安逸已久、早已團結並壯大的「肥肉群」們,也因為連日陰雨的關係來不及為他們減減重(藉口XD),只好全部一起帶著出發啦!
此次探勘的單車起點在福隆,甫一到達,就有好幾個單車出租店的老闆前來詢問。完成簡單的行前準備後,一行7人(車),便開始了今天單車行程的第一段:舊草嶺隧道。

 
 

舊草嶺隧道全長2167公尺,原本為台鐵福隆至石城間的鐵路隧道,興建於西元1921-1924年。福隆端隧道口刻有「制天險」三字,可見當時遂道開鑿時的工程艱困。由於受限於當時的工程技術,因此隧道僅為單線通車。後來為了應付日益成長的鐵路班次及運量,才在1986年興建雙線通車的新草嶺隧道,而舊隧道也自此封閉。而在塵封了20多年之後,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把隧道整建為自行車道重新開放。



舊草嶺隧道由福隆往石城的方向,似乎是很和緩的下坡,加上全成位於涼爽的隧道之中,因此騎乘起來一點也不費力。
一出石城端的隧道出口,映入眼簾的即為遼闊的大海。從岸上的草叢、岸邊的海蝕平台到遠方的龜山島,恰好構成一幅東北角的特色景觀。


離開舊草嶺隧道後,我們沿著台二線濱海公路繞行北上福隆,沿途預定停留萊萊地質區與卯澳漁村兩個景點。夏日的濱海公路的沿途風光旖旎,眼前的海面波瀾不興,與秋冬之際東北季風恣意逞威的時候大不相同。太陽與雲朵玩著光與影的遊戲,把海蝕平台上的岩層紋路及海面拍打上岸的殘浪照映出藍、綠、黑、白的繽紛絢爛(無關政治喔!)。




卯澳是濱海公路上的一個小漁村,如果你開車沿著公路走,很容易錯過了這個漁村的路口而忽略了他的存在。卯澳是個傳統的小漁村,跟其他的漁村一樣,有著青年人口外移的問題。然而這幾年來在村民的努力下,收拾一些髒亂的空間,進行社區營造,引入導覽解說服務。在卯澳,你看不到一般落寞漁村腥臭、髒亂的角落,而是乾淨的街道與古樸的石屋。可惜這趟探勘行程時間有限,沒有能夠在這漁村多待一點時間,留下更多的影像記錄。(其實是因為大家肚子餓了,要趕回福隆吃便當啦!)



雖然濱海公路有著頂級的風景享受,但是他恐怕無法成為一條優質的單車路線,主要的原因來自於其交通及路面狀況。台二線為重要的交通運輸路線,因此路上大貨車及砂石車的往來極為頻繁。雖然公路的路幅並不窄,還不至於發生爭道的情形。但是大車頻繁的從旁呼嘯而過,加上路肩也因為砂石車的關係而常佈滿碎石,因此這條路線騎乘起來還是難免有危險之虞。

中午在福隆享用過鐵路便當後,大夥討論起早上的路線問題,都覺得濱海公路恐怕不適合做為研討會的戶外觀摩路線。因此,我們決定在稍做休息後,去勘查另一條往返雙溪的路線。
上午的騎乘距離約有23公里,總騎乘時間約在1小時40分左右,而下午預定往返福隆-雙溪,總距離應該也差異不大,唯一比較讓人擔心的,就是已經喊著腳酸屁股痛的大家,還有沒有體力再撐完下午的行程?以及還有沒有信心再面對山路裡可能出現的爬坡路段。
攤開地圖稍做規劃之後,一行人再度啟程。沿著102線道往雙溪出發。第一站,我們來到的是春、秋過境期與冬季的賞鳥聖地-田寮洋。
田寮洋是座落在東北角丘陵地理頭的一片平坦谷地,當地居民主要在此種植水稻,,而在秋穫之後,此地變成為一片芳美的草澤。此時,南下度冬的候鳥,在剛飛抵台灣東北角時,在大多是丘陵地形的海岸邊發現這塊難得的草澤,便會聚集於此,有的把這裡當做繼續南行前的中途休息站,有的則直接選擇在此度過漫長的冬天。據說,這裡共曾記錄過兩百多種的鳥類,也是稀有過境猛禽-花澤鵟常出現的地點。就連2003年轟動北台灣的世界級保育鳥類-丹頂鶴,也曾在此歇羽呢!
雖然現在正值夏季,預期上可能不會有太好的鳥況。不過我們仍然在這裡遇見了一小群的黑腹燕鷗,在水稻田與開放水域的上空盤旋飛翔。果然田寮洋總是能帶給賞鳥人意外的驚喜呢!


沿著田間小路穿越田寮洋,在循著小路接往北40貢澳公路往貢寮的方向前進。接下來的這段路,我覺得是這整天的行程中最適合單車體驗的一段路。不僅車輛稀少,沿途時而經過寬廣的河流,時而進入蔥鬱的森林。河流、農田、森林、鐵道交織出這條路線的豐富精彩。不過畢竟是山路,難免還是有些爬坡需要克服,加上騎到這裡,大夥也開始與自己的意志力奮戰,小弟也無暇拍照。因此僅留下路線軌跡的記錄囉!
好不容易到了雙溪,在市區稍做探查後,一行人便再度上路,踩踏著這一天的最後一段行程,沿著台2丙線的康莊大道騎回福隆。最後,大家在終點前稍做停留,邱老大拿出隨身的爐具、鍋具與茶包,在落日餘暉中以一杯杯溫熱的烏龍茶,結束這將近50公里的一天。

20100607東北角單車探勘路線圖

3 則留言:

  1. 終於有新文了!
    偶爾這樣出遊也還蠻愜意的。嘉馨會不會太猛了點,白白的腿就這樣穿短褲去給它曬!?

    回覆刪除
  2. 那是他引以為傲的「茭白筍」啊!每次都害照片曝光失準XD

    回覆刪除
  3. josie90311:47

    為什麼沒出聲的人都會遭點名中槍呢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