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0

轉貼國光石化相關資訊(八)

2010年6月6日 原文轉自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蔡嘉陽理事長

國光石化股東對保護中華白海豚的態度

各位參與白海豚環境信託的伙伴們大家好

以下這則新聞是國光石化股東會討論關於白海豚保育的報導,各位可以看到「商人無祖國」,他們為了自己的商業利益,開發破壞濁水溪口濕地和中華白海豚的生態,卻認為這是政府該做的責任,不應該是財團的企業責任。過去是把環境成本外部化,讓財團的利益最大化。如今應該是要求財團將環境成本內部化,所賺到的錢才符合公平正義。如今國光石化的股東會要求政府來承擔保護白海豚的責任和成本,那就是要全台灣人民來承擔財團所破壞的生態,利益卻是他們自己賺走。這是哪門子的企業責任?我們應該共同譴責財團對於台灣土地生態資源的掠奪,而國光石化也不是非做不可,他們都做好撤資不玩的準備,我們為什麼還要任憑財團來操弄綁架政府?

環保署也將在六月九日下午兩點召開中華白海豚的專家會議,這是一場歷史性關鍵的會議,看看這個會議是要判白海豚生死還是國光石化的生死,請大家拭目以待,將會是引起社會關注的大新聞。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蔡嘉陽敬上

國光石化民股下通牒年底前不動工就退出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國光石化 - 2010/5/19

國光石化昨(18)日召開董事會,民間股東決定再給政府一個月 時間,揚言國光石化如今年底前不動工,民間股東就退出投資團 隊。

國光石化總投資金額4,005億元,目前進度卡在環保問題上;環保 問題指的是,列為保育的中華白海豚。一位股東說,為了留住石 化業,那乾脆就由政府出面,讓中油高雄煉油廠不遷廠。

國光石化的董事會中,中油、中纖、東聯、長春、大連、磐亞、 和桐、富邦金等公司高層都列席參加。多數股東提問國光石化是 否要繼續投資下去,以及質疑在這個案子中,政府到底為投資案 做了什麼。

一位民間股東代表強調,在國光石化動工前,股東不再增資了、 不出錢了,若國光石化今年底前無法動工,大家就當把5.27億元 的股金全丟到海裡面去了!

至於國光石化投資案最大阻礙「中華白海豚」保育問題,國光石 化投資股東討論後達成共識,認為保育白海豚的大工程,理應由 政府來做,企業投資工廠只要不產生汙染、排放的水不會汙染海 洋,就算盡到企業責任。

環保團體為了保育中華白海豚,要求國光石化的生產基地與工業 港分開,港口往西移1,500公尺,再興建一條1,500公尺長的跨海大 橋彼此連接起來。

對負擔興建「跨海大橋」一事,多數國光石化民間股東按耐不住 心中的怒氣,甚至揚言「不蓋了」、「不投了」、「投資團隊解 散算了」。

最後,有位德高望重的石化老闆站出來說:「行政院長吳敦義已 釋出善意,說政府會想辦法。我們再給政府一個月的時間;若今 年底前,國光石化沒有動工的話,那大家就認賠解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