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0

轉貼國光石化相關資訊(二)

2010年5月1日 原文轉自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蔡嘉陽理事長

守護白海豚信託Q&A:認股的錢怎麼處理、管理?

感謝您的支持與參與「守護白海豚」的環境信託計畫,目前已經接近6500人已經認養約35萬股,雖然離目標200萬股還有一段距離,但我們相信藉由大家努力持續推廣,到六月底前可以完成第一階段的目標,請大家繼續幫忙宣傳「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的信託計畫。謝謝。

由於這是第一次採用國民信託方式與大財團對抗搶地來保護濕地,網路上大家有很多留言的疑問,共同發起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特別整理了Q&A,請大家有任何疑問都可以上網先查看一下,如果還有問題也歡迎隨時來信給我,我們會盡快盡力的回答。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http://et.e-info.org.tw/node/110,Q&A以後也會持續更新。

常被問到的問題是,現在募股的金額未來怎麼管理?只要政府核准我們買地,這些募股的錢全部是買地的資金,因此募款不會有剩餘,所以不會有資金管理的問題,只有濕地經營管理的問題。所以我們這次環境信託的標的是濕地,而不是金錢。整個購買濕地和過程都會有信託的監察人來監督,未來負責受託管理組織另行籌募運作經費,也會公布財務接受社會監督。這也是跟公益募款最大不同的地方。詳細內容請參考以下Q&A的內容。

Q10. 為什麼是用公益信託的方式來募集購地基金,而不是直接捐款給發起單位?這樣不是可以省下申請程序?(4/29新增)
A:公益信託是進行棲地保育的管道之一,它和直接捐款給發起單位最大的差別在於:
1).公益信託是經由簽訂契約,將資產(土地、金錢等)交付您所信任的人或組織(受託人)來管理。受託人或組織依據信託契約的規定來管理土地,資產為全體民眾所共同擁有,受託人僅是資產的代管者而非擁有者。
2).當受託人無法繼續管理其資產時,若當初簽訂之契約於信託消滅的處置方式沒有特別說明的話,該信託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將要找尋可遵照信託本旨管理資產之受託人,讓此公益精神得以存續。

舉例來說:
若一塊土地以公益信託方式讓T協會做為棲地保育場所,T協會就不能在這塊土地上蓋高樓大廈,倘若T協會欠債倒閉,也不能變賣這塊土地,因為T協會僅是代全民管理這塊土地的受託者而已。而若是將土地捐給公益法人團體,這土地就會成為公益法人所擁有的資產,土地即是由公益法人按其組織章程處置,甚至是隨著公益法人倒閉而無法延續當初捐地的夢想。因此公益信託是以更嚴格的方式來進行棲地保育的途徑,並確保其永續性不因人或組織變動而異。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蔡嘉陽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