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0

轉貼國光石化相關資訊(四)

2010年5月8日 原文轉自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蔡嘉陽理事長

政府和財團聯手出賣台灣的永續未來



兩則新聞,2010年母親節前夕中國時報頭版頭條,「環評延宕四年:國光石化民股不玩了」(附件一),第二則舊新聞2008年8月18日經濟日報「蕭萬長:國光石化投資案非做不可」(附件二),兩則新聞共同的一位政府高層就是蕭萬長副總統。從這裡可以解讀今天國光石化的股東在玩什麼把戲了,就是在要脅政府盡快排除投資障礙,好讓國光石化趕快開發。



背後最大的推手就是蕭萬長,一位備位的副總統憑什麼指揮行政院官員和政務委員?憑什麼去宴請國光石化股東,跟他們拍胸脯保證這是非做不可的開發?也暗示著環評一定會過,請稍安勿躁,不然在彰化自然海岸開發沒有通過環評,環保團體會有意見。這是什麼樣的副總統,竟然可以與私人財團的晚宴喬事情。如果沒有馬英九總統授權,這絕對是違反行政倫理的憲政危機。

這不就是財團傳統的思維,只要能找到政府的高層協助,由高層來指揮調度、進度控管,打著拼經濟、創造就業機會的魔音,一切開發計畫就沒有問題。如今因為整體社會的進步、氣候變遷加劇、台灣整體產業發展需要調整,使石化產業開發的進度延宕了,趕快喊一下撤資、不玩來恐嚇政府,政府就得出面趕快幫幫忙。彰化海岸濕地原本要在今年世界濕地日公告為台灣「國際級重要濕地」,也是行政院高層示意暫緩公告。而不到一年的時間已經從一階、到範疇界定到二階實質審查,環評審查進度之快,已經是環評史上絕無僅有,竟然還趕大聲嗆聲環評速度太慢。如果政府官員又配合演出加速審查,那顯然台灣已經成為財團治國,政府官員看報紙辦事的最佳寫照。

我們已經決定到監察院檢舉蕭萬長副總統違反行政倫理和副總統之權責,宴請財團喬事情,且直接指揮調度行政院之相關官員和政務委員的行政業務。請大家正視這個長久以來官商勾結的陋習現象,共同來譴責國光石化與政府顢頇聯手開發高污染、高耗能、高排碳、高耗水的夕陽石化產業。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蔡嘉陽敬上
----
附件一、環評卡四年 國光石化民股 揚言不玩了

     斥資四千億、被列為國家重大經濟建設之一的國光石化,歷經四年四個月環評遲未過關,眼見殼牌、艾克森美孚等同時間規劃在新加坡設立的乙烯廠,只花四個月就通過環評,並先後在今年五月及年底完工投產,國光石化民股高層揚言:「政府六月份若沒有提出解決之道,就不玩了。」

     石化公會總幹事謝俊雄證實,為瞭解政府態度,國光石化民股與國光石化經理人周三已面見副總統蕭萬長,期望這項前年十月便被劉內閣列為國家重大經濟建設計畫的大型投資案,能在台開花結果。國光石化主管指出,此案光在環保研究等前置作業上已花了逾億元,且隨著物價、原物料上漲,一期工程興建成本大幅攀升,若加上二期,開發總經費將由原本八千億元一舉飆破兆元以上。適逢馬總統就任即將兩周年之際,這項重大投資案,能否順利推動,頗受矚目。

     「政府口口聲聲喊出六三三政策,希望提振經濟、降低失業率,但是光一個環評,就卡住了國光石化、台塑六輕五期!」謝俊雄說,全案原本規劃今年三月完成二階環評,但在環保團體反對下延至六月。他說,一周前環保署召開二階環評第一次專案審察會議,環保人士一下子開出三、四百項議題,要求國光石化提出解決方案,這讓參與國光石化投資案的石化業心灰意冷。

     據悉,包括和桐、長春集團、遠東集團、中纖集團與國光石化高層與專級經理人這次拜會副總統蕭萬長,皆對國光石化前景十分憂心,其中遠東集團與長春集團與會代表甚至直接表明對政府行政效能感到失望。業者說,由於中油高雄煉油廠與其中的五輕廠即將拆遷,如果屆時國光石化仍處於紙上談兵階段,無疑是宣告「倚靠中油體系生存的石化上下游競爭力盡失」,難以在石化業立足,國內原本由台塑與中油兩大石化體系良性競爭的局面也將崩解。

附件二、蕭萬長:國光石化投資案非做不可【2008/08/18 經濟日報】

副總統蕭萬長日前邀宴國光石化投資股東,強調國光石化投資案是國家政策,非做不可。他並指派行政院政務委員朱雲鵬、經濟部次長施顏祥全權負責推動此案,若還有困難,就由他出面解決。蕭副總統是在本月7日晚間,率朱雲鵬、施顏祥等官員,在台北遠企醉月樓宴請中油、遠東集團、長春、大連、富邦金控創投、和桐等國光石化股東,除聽取這些股東的意見外,也表達政府全力支持此案的決心。

前國光石化董事長郭進財也參加了晚宴,他向蕭副總統報告,希望政府能夠向投資股東保證民國104年投產。往前推算前期作業的準備時間約一年半至兩年,也就是最晚要在民國99年第三季動工興建,104年才能完工投產。根據與會的石化業者轉述,蕭萬長在晚宴中強調,國光石化投資案是件很好的投資計畫,而且非做不可。蕭萬長並指出,以往政府作業常被評估是「慢吞吞」,因此,這次由他出面協調國光石化投資案,以利此案能快速且有效推動。

為快速且有效推動國光石化投資案,有牽涉到跨部會的事項,蕭副總統指派朱雲鵬全權負責,如牽涉到工業局或經濟部能夠決解的事情,則由經濟部長務次長施顏祥負責。萬一,朱雲鵬、施顏祥都無法處理,則由他親自出面。不過,蕭副總統指出,國光石化投資計畫,雖是國家重大建設,還是要經過環境影響評估的程序。因為,彰化大城廠址是自然海岸線,若沒有經過環評,環保人士會有意見。至於水源問題,將由政府興建烏溪攔河堰供應。

蕭副總統並向投資股東進言,千萬不要三心二意,推動重大投資案,要學習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昆仲的精神,堅定心志,勇往直前。投資股東一定要有信心,如遇到困難,則由他以「志工」身分協調,一定要完成國光石化投資案。國光石化總投資額4,005億元,第一期工程包括日煉30萬桶原油煉油廠、年產120萬公噸乙烯的輕油裂解中心、年產80萬公噸的對二甲苯芳香烴中心、23座石化中下游工廠、14套汽電共生設備及13座碼頭工業專用港。

至於股權結構為中油投資43%、以東聯為代表的遠東集團投資20%、長春石化、大連化工及長春人造樹脂廠等長春石化集團共投資20%,其餘包括中纖公司 9%、富邦金創4%、和桐3%及磐亞1%。全部計畫執行期間預定自民國95年起至104年完成,包括土地、港口及工廠等工程興建期共計十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