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7

加羅湖記

自從W學長接了加羅湖的調查計畫,心裡一直有一種不確定的感覺。一來詭譎多變的天秤颱風一再地延遲了我們的行程,二來「欠鍛鍊」已久的身子骨能否順利「爬」到目的地更是心裡的一大隱憂!
出社會之後的登山與學生時代的登山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在裝備與預算上的差異吧!學生時代缺的是金錢,多的是體力,能用體力克服的,就以節省經費為第一考量;而現在,經濟相對充裕,體力卻早已大不如前,因此反而是希望能以金錢來彌補體力上的不足。然而,即便是請了porter分擔了重量,買了最好的器材、輔具來增加行走的舒適度與安全性。終究還是得靠兩隻腳把自己「運」上山,畢竟我們不是達官顯要,沒辦法花公帑坐直升機來「臨幸」高山,只能一步步與地心引力對抗,緩步爬升。
加羅湖的登山口,要從四季村上方的嘉平林道進入。以往,汽車可以開到林務局設置的鐵柵欄處,再一路沿林道步行向上。而近期的颱風大雨造成了林道多處崩塌,使得汽車以無法行駛至鐵柵欄,大約多出了20分鐘的路程。
鐵柵欄
雖然說林道是爬山過程中相對寬闊好走(無聊)的部分,但是這段從鐵柵欄到登山口的林道,卻是異常地「陡峭」,在到達真正的登山口前,消磨了大夥好一部份的體力與鬥志。
我們下車的地方海拔約1100公尺,鐵柵欄的海拔約1500公尺,在爬升到登山口前的四季護管(1700公尺)前這段路上,有一些杉木的造林地,正午的陽光透過林木的枝葉斑斕地灑落林下,而這卻是我們這一天最後「乾爽」的時刻,過不了多久,雨水與汗水便要一路伴隨著我們上到加羅湖。

杉木造林地杉木造林地
踢了2個多小時的林道,終於來到了廢棄的四季護管所。大夥吃過簡單的午餐,稍做休息後,便繼續往上來到了巨木登山口。
登山口的這顆紅檜巨大參天,而一旁的登山路線也是直通雲霄般的陡峭無比。而老紅檜在地上盤根錯節的樹根,在陡峭濕滑的步道上形成天然的台階,彷彿貼心地呵護著行經這條步道的人們。
巨木登山口
從巨木登山口開始的陡上,到舊獵寮平台為止,一共花了我們4個多小時。下午六點的天色已暗,而迎接我們的則是比人還高的箭竹與芒草叢。一般而言,從獵寮平台到加羅湖畔約需45分鐘的時間,但由於我們在雨霧中摸黑的緣故,足足花了2個小時才走道加羅湖畔的營地。從中午11點下車起算,歷經了9小時的掙扎,可以想像在一片霧茫茫中看到porter幫我們搭好的帳棚時,我們有多感動了。
翌日清晨,直到陽光灑落在加羅湖的水面上,蒸起一片氤氳,大夥才從兩腿的酸痛中醒來。環顧四周,才知道前一晚是在如此美麗的山林中入眠。陽光灑下,把長草上的露珠照得晶瑩剔透,也為大家重新注入了能量,開始這一日的調查工作。
加羅湖加羅湖IMG_1515IMG_1516IMG_1551IMG_1555
這一日原訂的調查進度有姊妹池、兄弟池、日月池及閃電池。然而實際上的進度卻不如預期順利,颱風過後的幾處小崩塌讓原本的路跡變得不明顯,我們也多花了許多的時間再找尋正確的道路。最後,第一天的調查僅完成了較近的加羅湖、偉蛋池、豪邁池、姊妹池與兄弟池,而剩下較遠的幾個池子,便順延了一天成為更艱鉅的挑戰。
豪邁池位於往加羅山的差路上,原本不在第一天的調查名單中,不過由於我們錯過了前往姊妹池的岔路,在尋找路線的過程中變就近把豪邁池的調查工作完成了。
豪邁池
姊妹池是兩個相近的池子,池畔樹林環繞,姊池中有倒木浮沈,水面也較為寬闊,妹池則幾乎全為水毛花所覆蓋。若說姊池清麗秀雅,那妹池則更顯靦腆嬌羞。在一行人來到妹池邊的片刻須虞中,她便又罩上了面紗,躲入了迷霧之中,讓人看不清她的容顏。
姊池妹池妹池
兄弟池同樣也是兩個相鄰的池子,不同於姊妹池的羞澀秀雅,兄弟池顯得相對大方粗獷,四周的景觀也較為開闊。
兄池
登山經驗豐富的L學弟,原本計畫由兄弟池找路切回太加縱走的路線,然後接回加羅湖,無奈在兄弟池周圍竟找不到明顯的路跡,大夥只好沿原路回到加羅湖。而第一天的調查工作,也在多次的迷途中「有驚無險」地完成了。
有了前一天「迷途」的經驗,第二個調查工作天我們不敢貿然出發,先設法用電話問清楚了太加縱走的路徑後,我們拆成了兩隊,一隊前往日、月、閃電池,另一隊則前往撤退池與檜木池。
撤退池是由四季村往加羅湖的路上第一個遇到的池子,我們在箭竹與芒草叢中苦尋下切池邊的路徑。池畔邊坡上焦黑的倒木碎片,以及稜線上慘白的枯立木述說著十多年前森林大火的慘況。繞著湖畔走一圈,許多腹斑蛙紛紛受到經擾跳入水中,而枯倒木上停棲的短尾幽蟌卻淡定地任由我們拍照。_1010675_1010681 拼接_1010690_1010671IMG_1556IMG_1591IMG_1608
檜木池是出發前兩個最讓人擔心的池子之一,主要是因為所查詢到的行程記錄均寫著要到檜木池前,需經過一段70度,約半個小時的陡下。雖然做足了心理建設,但仍要看有傷在身的右腳膝蓋能否支持這樣的行程。最後發現,所謂70度陡下原為沿著一溪溝下切,而溪溝的終點便是檜木池。依照現場的判斷,溪溝雖陡,但坡度應介於55-60度間,而且攀爬、踩踏點都頗為明確,並不如想像中難走,更何況在路徑終點,從一顆枯倒木旁鑽出見到檜木池的那一刻,必定迎來一聲驚嘆,檜木池實在是太美了,彷彿遺世獨立的仙境,漂浮於湖面的水氣與凌虛於林間的霧氣交互玩弄著光影的魔術,原為陽光普找的檜木池,片刻間變被來自四面八方的白紗籠罩,成了一片銀白世界,而湖畔的大樹,也頓時化「雖無綠意,但見蒼勁」的黑白水墨畫。
_S897169_S917172_1010692IMG_1705_S278039IMG_1712IMG_1654 拼接IMG_1701IMG_1629IMG_1661IMG_1641IMG_1635
完成了上面湖群的調查,這是我們在加羅湖畔的最後一晚。適逢週末,陸陸續續有幾隻登山隊伍到達,原本清靜的山林忽然熱鬧了起來。上班族的苦悶總要到週末出遊時好好的宣洩,但見有人「把酒問青天」,有的「起舞弄清影」,果然「何似在人間」啊!
一夜喧囂後,隔天早晨的湖畔依舊熱鬧,許多人拿著相機到處拍照留念,好玩的是湖畔忽然多出了許多的「瑪利兄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好像上到高山總要拍些跑跑跳跳、凌空翻筋斗的照片才行。而相機快門的掌握似乎也不是那樣容易,要拍出一張成功的「瑪利兄弟」,恐怕沒跳上個三、五次不行。可見一般上班族的生活實在是太苦悶囉!
_1010696_DSF8062_DSF8054_1010694
這天我們拔營下山,改到四季護管所紮營,準備進行最後兩個池子的調查。俗話說「上山容易下山難」,我們雖然花了9個小時通過了上山的考驗,但下山沒有porter幫忙分擔重量,陡坡對我們的膝蓋更是一大挑戰。好不容易「一步一腳印」地把自己「運」下山來,接著還得去完成這天的調查工作-嘉蘭池。
在四季護管所換成輕裝後出發,少了沈重的大背包,忽然有「健步如飛」的錯覺。嘉蘭池須從林道下切約100m,林道上的下切點放了一個廢棄輪胎皮作為標示。不同於加羅湖等池邊有大片草地的池子,嘉蘭池四周為樹木所圍繞而顯得更為僻靜。而雲霧也依舊是這些池子最喜愛的裝扮,果然是屬於霧林帶的海拔呀!
_1010708 拼接
完成了嘉蘭池的調查,隔天要面對的是此行的「大魔王」-給給池。依照網路上唯一查詢到的行程記錄來看,從嘉蘭池硬切到給給池需要花上5個小時的時間,而兩池在地圖上的距離卻僅有900公尺,顯示這個區域的微地形複雜,雖然我們選定的路線是由另一端的林道上切,不過恐怕也會是場硬仗。
最後一天的早上,同樣輕裝往給給池前進,不同於嘉蘭池的下切點在林道上有清楚的標示,給給池的上切點要靠著我們自己研判GPS與地圖來選擇。到了預定上切的谷地,大夥發現林下植物茂密,實在不是一個上切的好選擇,於是決定再往前踢一段林道,看看有沒有更適合上切的地方。所幸有上天的眷顧,我們只往前走了幾百公尺,便是一處林下「極為乾淨」的造林地,是一處完美的上切點,在上切500m到達給給池的途中,雖然還是有一些倒木讓林下不是那麼的好走,不過比起那「五個小時的行程記錄」來說,這段路簡直是康莊大道,就這樣,我們順利完成了加羅湖群的調查工作,從容地踏上回程。
_1010734 拼接_DSF8103 拼接_DSF8095_DSF8092_DSF8110
回程,加納富溪的溪水成為我們身體與心靈的補給飲料,帶著檜木香氣的沁涼溪水,洗去了這幾天來身心的疲憊,同時也充盈了我們的心靈。
_1010750

延伸閱讀:
  1. 野人的山洞: 20120830-0903_加羅湖調查
  2. 照片 by 王力平加羅湖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