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0

美樂蒂的圖書室-兒童繪本選集

昨天又不小心手滑花了一千元買了給美樂蒂看的繪本,現在的兒童繪本、立體書等,大人看了也很容易愛不釋手喔~之前很少翻小孩的書,現在當媽了,挑繪本的過程才發現原來許多繪本設計很有巧思!教導數字、星期、英文字母、動物、日夜、交通工具等等是最基本,上廁所、刷牙、看醫生…等生活知識也都是發揮的材料,此外,團隊合作、幫助別人、生態觀念、幽默的概念都可能變成一則故事,成為機會教育最佳的工具。有些故事則走小品路線,讀完之後,心裡頭感覺到滿滿的愛。
雖然美樂蒂10個月了,親子共讀時還是困難重重,不是反著看書、繞跑、講這本,轉身翻其他本、撕書、用嘴巴舔…等等各式各樣的行為都有,但是偶爾看他把書當玩具一樣,翻一翻消磨時間也覺得很OK拉,至於撕書這個動作,心情好就當他在訓練手指靈活度,撕到我也很喜歡的書的話,媽媽就要發脾氣拉XD~所以阿!建議一歲以下還是儘量買硬頁書,相對而言比較不容易撕壞,對小小孩也比較好練習翻頁喔~

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

大小兔子在比較自己愛對方的程度,小兔子用手的寬度來比喻對爸爸的愛,大兔子一張開雙手就贏過小兔子。看小兔子絞盡腦汁在想各種比喻,怎樣才能贏過爸爸呢?這本書有多種版本,平裝、立體,在常去的書店架上成為店長推薦的書籍,看了內容也好心動,驚喜的是,回家一看書櫃,居然已經有囉!當然是美樂蒂爸爸挑的,而且還是立體書!相較之下,立體的效果更能表達文中小兔子的動作(買平裝版也很OK,而且一定要搭配爸爸媽媽共讀時的誇張手勢來比畫~),雖然立體書還不太適合一歲以下的寶寶跟現階段的美樂蒂來看(太危險了,會被撕爛!!!),但卻是真心推薦給大家的好書!
image
imageimage
這頁更酷~一打開,小兔子都要飛出來書本來了~image

My dadmy mom

這是我最新買的,兩本一組,準備來當美樂蒂的生日禮物。裡面用各種角度來描述爸爸跟媽媽在家庭生活中扮演的腳色,有真實的形容也有誇張的,以小孩的口吻表達爸爸媽媽在小孩心目中扮演的多重功能。畫面跟文字都很豐富,最後要傳達的想法也很明確,也是我想跟孩子說的。因而成為我挑選作為生日禮物的原因。image
在孩子的心目中,爸爸永遠是最勇敢的~
image
用誇張的形容詞跟畫面描述爸爸平常的行為~
image
我的媽媽這本也秉持相同概念來介紹:我媽是最棒的廚師,也是最會變把戲的人!
image
溫柔的媽媽可以像個天使般的歌唱
image
但也可以像隻獅子般的怒吼!(哈哈這畫面對孩子來說,真是真實~)
image
但是你知道嗎?我爸(我媽)是世界上最獨一無二的爸(媽)為什麼呢?看了結尾就知道囉!

好餓的毛毛蟲

這本應該很經典,我同事也有買,介紹毛毛蟲成長的過程、星期的概念、數數字1~5。有趣的是-這是本洞洞書,每次美樂蒂在聽故事的時候,都會去摳那個洞洞(洞洞還特地做成小孩手指尺寸)。裏頭還有毛毛蟲肚子痛的橋段。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來翻看看吧!
當我發出”ㄅㄛ”的一聲!可以短暫吸引美樂蒂的注意。誇張的比喻,有時會贏來美樂蒂的哈哈大笑
image
水果上怎麼都是洞洞?原來是被啃拉~
image

Once upon a potty

對小寶寶來說,開始吃副食品、訓練上廁所都是具挑戰性的階段這本書是要教導小朋友生活技能,怎麼樣才能成功的上廁所,順利脫離包尿布的階段呢?一開始介紹了小朋友的身體構造,告訴孩子便便跟噓噓是從哪裡來的。再進一步認識馬桶,學習蹲馬桶要有耐心,雖然過程中也會遇到困難,但只要姿勢正確,加上時機到了感覺對了,蹲馬桶這件事就會水到渠成!
image
怎麼會這樣,上在外面了~
image
台灣也有很棒的繪本喔!鳥界的藝術家何華仁先生為了孩子畫了這系列的繪本,分別介紹台灣長相奇特的鳥、具有保護色的鳥類及特有種鳥類。
imageimage
Q版特有種鳥類一字排開,實在太可愛了!自然就吸引我們的收藏,裏頭也針對各種特有種的生態行為做了簡介,短詩搭配畫面,是最符合野外觀察的生態筆記!
image
這是野鳥會躲藏裡的簡介,哪些鳥有保護色呢?他們常出沒的環境是怎樣的環境呢?經過田邊,經常叫得出來的鳥種就只有白鷺鷥跟夜鷺,其實躲在田間活動的鳥類,還有許多鷸?科的鳥類喔!只是他們個子比較小,羽色較具有保護色,以至於大家經過卻沒有發現這些小精靈的身影。透過望遠鏡的觀察,有時候,找到幾隻小鳥後,你會驚呼原來附近躲了好幾十隻,甚至於上百隻也不一定呢!讓我們來看看,哪些鳥類,比較會玩躲迷藏吧!
image
野鳥有夠酷裏頭,有晾翅膀的鸕鶿。台灣的冬季其實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鸕鶿,不過金門慈湖是唯一有成千上萬隻的鸕鶿前來度冬的場所。晨昏你都可以看到群體站立湖畔的木麻黃林枝條停棲,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他們出海群體覓食的精彩畫面!鸕鶿之所以要晾翅,是因為要潛入水中捕魚,但是翅膀防水效果又不夠好,只好攤開來像晾衣服一樣晾乾,也是觀察鸕鶿時,常見的有趣行為。
我覺得由鳥人畫出來的鳥,用色就是會很準確,像是鸕鶿的覆羽的咖啡色、瞳孔的碧綠色,都不會畫錯。有些繪本就是會畫錯或翻譯錯,像是我在森林有個家裡的beaver河狸,通通翻錯成海狸,好餓的毛毛蟲裡,蛻變蝴蝶前應該是蛹而不是繭;還有看到畫多足的馬陸標示為毛毛蟲,以至於每次講故事,都要很小心不要被文字誤導講錯了。說到這,大家也一起來分享抓錯的經驗吧 J

6 則留言:

  1. 我很好奇,在台灣買英文的兒童繪本價位大約是多少? 在哪買? (我對台灣的北鼻/兒童資源狀況實在是一點都不了解說....)
    我有在想明年回台灣定居時買一堆玩具&書海運回去,如果淑瑋跟育倫有需要的話可以告訴我,可能可以省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學姊啦!
      那我們得開始研究一下要買哪些書囉!XD
      至於價位,因為有些是特價買的,幾百塊到上千塊錢都有,不算便宜就是了。

      刪除
    2. 謝謝學姊!!太棒囉~有些繪本還有附說故事的CD,那些我也好心動啊!再來找清單,有方便再請學姊幫忙買喔!!
      台灣的網路書店除了博客來外,有些媽咪推薦麥克兒童英文書店http://www.pcstore.com.tw/mackids/S952861.htm?s_page=2&st_sort=7,學姊可以參考一下訪訪價,書本種類一定相對有限,就看價差有沒有差很大囉?!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