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6

北海道道東親子自然旅行(五)~2018年夏


中標津>>野付半島>>鷲之宿

這趟北海道的第六天行程,是特地幫孩子們安排的。我們來到中標津的道立夢之森公園(道立ゆめの森公園)。夢之森公園是個占地廣大而且完全免費的遊樂場,包含有室內及戶外場地。冬天甚至還有滑雪橇的場地,難怪凡是北海道自駕旅遊的文章,無不強調這是個親子遊必停點呀!中標津有國內線機場,而夢之森公園距離機場的車程約5分鐘,在行程的安排上也可以考慮飛中標津後,轉向北或向南走。適合天數較短,但又想要好好慢慢玩道東的行程選擇。


遠遠就可以看到這顆巨蛋,巨蛋主要是室內設施的活動區域,當北海道冬季冰封大地時,雪國孩子擁有這個大空間室內場地既安全又舒適。


道立夢之森公園各種主要遊樂設施


吊繩索,當時美樂蒂的手臂還不太夠力,撐不住,現在已經很厲害

攀岩壁,攀上去再接溜滑梯溜下來

跟佩佩、喬治一樣喜歡跳上跳下

垂直90度的溜滑梯
美樂蒂猶豫很久XD
還是很勇敢的溜了

有各式各樣的小車,腳踩、手搖、一人三人的都有

有各式各樣的小車,腳踩、手搖、一人三人的都有

這個坡度跟高度溜滑梯比較不可怕,咖咖才敢溜

玩了一會才發現今天幾乎是包場,在地的小孩都去上學了吧!接著進入戶外展場
有種進入百戰百勝的感覺(透漏媽媽年代XD),這是美樂蒂的最愛

難得的姊弟情深XDDD

想到日本魔鬼筋肉人比賽的節目,要闖過各種體能關卡

這個木船比較重,需要大人用力拉

盪繩索,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撞平台了!!

撐竿小船,這個也是有點沉重不容易移動

發現日本公園裡溜滑軌還蠻常見的,也很受小孩歡迎


很長的滾輪溜滑梯,但是剛好在維修,沒溜到

森之車站今天完全不用排隊,等著我們來玩
有兩台車,一台腳踩一台手搖,繞一圈蠻大圈的(360m)還有坡度,有點吃力


蒲公英開得茂盛
另一台車是兩邊用手搖,還是很費力(柯南片尾曲有出現小小蘭跟小新一一起搖的飛快畫面,是假的吧!)

玩到中午,樂園裡還有自然步道來不及走、高爾夫球場來不及玩,得趕往下一站了-野付半島。看完這些無料設施,實在大大羨慕這裡的孩子實在太幸福啦!!!

野付半島位在知床及根室半島之間,主要為標津川帶出海的泥沙,順著海流堆積而成的沙洲,形狀狹長彎曲,像隻蜷曲的蝦子,包圍著野付灣。沙洲長約28公里,半島上有著平坦的濕地、沙灘、草原及森林,成為候鳥遷移休息停棲地,在2005年亦成納入拉姆薩公約重要濕地。


車子進入半島後沿著950縣道開,在野付灣內的灘地陸續看到丹頂鶴、白尾海雕,黑喉鴝也正銜著蟲。

沙洲上的丹頂鶴

白尾海鵰
忙著育雛的黑喉鴝公鳥

經過一區有大片的風剪樹森林
Narawara是野付半島的重要地標,指的是這片正在枯萎的森林,冬季雪景一定更滄桑

雖然後方的林木正在枯死,廣大的灘地卻是鳥兒們與世無爭的天堂

沿著兩線道的950道開入野付半島,主要有三個地標。
第一個是:Narawara,這裡有個停車場可安心欣賞Narawara的景色,但沒有走入的步道,接著往前是第二個地標:野付半島自然中心(Notsuke Peninsula Nature center),自然中心旁有條前往Todowara步道,長1.3公里,再繼續往前開3公里可到達第三個地標:野付埼燈塔(Notsuke spit Lighthouse) ,燈塔周圍被稱為原生花園,不能走入,僅能從停車場欣賞野花花海。自然中心的網站如下:http://www.aurens.or.jp/~todowara,有更完整的介紹。
夏季來野付半島欣賞原生花園,冬季則有雪景與流冰,若搭配上打瀨舟的季節(6-7,10-11月)還可以在野付灣內欣賞到風帆的傳統漁法,被稱為北海道遺產,具有文化代表性(可參考https://www.hokkaidolikers.com/tw/articles/1129)。野付半島沿途沒有店家,但自然中心一樓附設餐廳及販賣部,可以在此解決用餐的問題。
野付半島重要地標相對位置

從尾岱沼漁港搭乘觀光船,是欣賞野付半島的另一種方式,直接抵達Notsuke Peninsula Point半島先端,或Todowara步道前端,看起來也有海面巡航的遊程。


在自然中心一樓可吃到海鮮定食
自然中心二樓是展示場,相對於其他自然中心的內容,野付半島自然中心簡單多了,但還是有很多動物標本。
野付半島空拍圖

自然中心的標本展示,立姿標本還是比平面影像來的容易理解生物的相對大小與特徵

猛瑪象的臼齒化石

聽說在野付灣的夏季巡航,可以看到海豹的機率達100%

鬚鯨的鯨鬚(鬚鯨板及鬚鯨毛),用來濾食海水中的浮游生物、磷蝦和小魚


六月時可以看到的自然情報:黑百合、野鴝、杜鵑
快速參觀完自然中心,我們前往自然中心旁的Todowara步道,單趟步行前往大約要走25min,但若時間不夠,自費搭乘拖拉車可以直達步道前端的Todowara欣賞枯立木蒼桑景觀。


當初將野付半島排入行程,主要是鳥友黑皮皮醫師的推薦,說到這裡除了堪稱「世界的盡頭」的蒼茫景色外,夏季更是許多野鳥繁殖的據點。雙眉葦鶯、蘆鵐...會一隻隻在路旁跳出來唱歌。只可惜我們到訪的這一天天氣不太理想,海邊颳著大風,因此一路上只看到兩三隻零星的雙眉葦鶯,不畏強風就是要跳上枝頭唱歌。另外就是一隻換毛中的紅狐,以及兩隻在淺水處覓食的丹頂鶴了!


一出自然中心,一隻換毛中的紅狐在附近徘徊




步道沿途開了許多野花

強風中跳上枝頭引吭高歌的雙眉葦鶯

接近沙嘴前端的路段,設有架高的棧道

殘存的枯立木
來到陸地的盡頭


野付半島的植群分布圖


拖拉機拉著的接駁車

原來是多次的海水面上升下降,才形成了多個分支的沙嘴

Todowara,是庫頁冷杉因地層下陷海水侵蝕造成枯死立木

灘地上滿滿的螺

步道最前端做了高架步道,方便遊客欣賞潮間帶風光

回程我們偷懶,搭拖拉車少走一段,但蔡爸爸還是很認分的省錢走回去
雖然因為天氣的關係,野付半島的行程有點不如期待中的完美,但旅途中的遺憾總是能成為下一趟出遊的動機的!告別野付半島後,我們繼續向北,前往今晚的目的地-羅臼。野付半島燈塔及原生花園,只好留在下一趟的旅程囉!

經束兩小時車程後,我們抵達了知床半島東側的羅臼町。

凡是到之床半島賞鳥的鳥友,幾乎必然造訪「鷲之宿」這間民宿。並不是因為民宿的食宿有多豪華,而是為了民宿旁野溪森林中的巨大貓頭鷹-毛腿魚鴞而來。坦白說,鷲之宿的住宿條件並沒有太好,但話說回來,既然是為了看貓頭鷹,晚上大概也不太有時間睡覺,住宿的條件也就不那麼重要啦!
2011年的冬天,在兩個小鬼頭出生之前,我們就曾經造訪過鷲之宿看毛腿魚鴞,當時住宿在附近的另一間有溫泉浴池的羅臼之宿,如果來到羅臼想要住好一些,倒是可以參考的住宿地點。即便不在鷲之宿住宿,仍然可以付費來看毛腿魚鴞喔!當年的紀錄可以參考這篇http://liocichla.blogspot.com/2011/09/2011day2.html。相關的賞鳥規範則可以參考鷲之宿的網站:http://fishowl-observatory.org/facilities.html。鷲之宿似乎接待的多為日本鳥友,並沒有提供網路訂房的服務,我們特別拜託在日本的安貞幫忙,以電話聯繫民宿訂房,才順利預約到今晚住宿。

整體而言,鷲之宿的賞鳥環境,相較五年前改善許多。上回我們是在寒冬中躲在車上熄火等鳥,現在有觀察小屋可以在內等待。如果有住宿或是預定餐點,還可以在傍晚時先來用餐。小屋內提供茶水且有供應暖氣,也提供了雙筒望遠鏡給大家借用。更重要的是有廁所,避免了鳥友進出驚擾到毛腿魚鴞的情形。

今晚特地來看鳥拍鳥的鳥友不少,還有一位不知道是帶團來,還是民宿請來的「老師」,跟大家講解這邊毛腿魚鴞的相關知識,當然,說的是日文,我們也是鴨子聽雷啦!但是民宿主人有貼心的告訴這位「老師」我們來自臺灣,老師也就特別跑過來用英文向我們做簡單的介紹,並詢問我們有沒有什麼需求。大約七點過後,大夥各自選擇一個窗戶的座位,小屋內熄燈,打開了戶外的照明設備,同時請大家不要隨意進出,開始等待毛腿魚鴞的光臨。
許多來賞鴞的日本鳥友們開心的交談

羅臼有多種巡航活動也在此宣傳,包括夏季賞虎鯨及冬季賞海鵰行程

鷲之宿在日本國內頗富盛名,來訪的鳥人都具備各種拍鳥器材

鷲之宿供應傳統日式料理,解決鄉村用餐不便的問題

小孩們期待看到貓頭鷹

室內熄燈後,大夥安靜且耐心等待
鷲之宿的用餐及住宿問題主要是身手矯健的婆婆在主持,但後半夜的野鳥觀察就是一位大叔負責陪同與管理秩序。我們大約從七點開始等待,直到九點都沒有等到貓頭鷹現蹤跡,孩子們也開始露出疲態,大叔告訴大家可以先回房休息就寢,等到半夜一點再回來拼「下半場」。這位大叔每天在冊子上記錄毛腿魚鴞出現的時間及行為,對遠道而來等鴞的鳥友,是非常珍貴的行為紀錄,也因此能預估鳥出沒的高峰時段,給予鳥友最佳的建議。以下是我們到訪前幾天的紀錄。

6月4日觀察

6月3日觀察



溪流裡石塊圍成的小池,據說最早是一位鳥導與民宿主人合作搭築的,並在裡頭放養溪流中原生的魚類,吸引毛腿魚鴞前來捕食。同時打上探照燈,便於賞鳥者觀賞與拍攝。此外,更配合知床國立公園的研究員,進行毛腿魚鴞的保育研究工作。可說是非常好的結合研究、保育、社區創生、賞鳥旅遊的案例!

打燈後的環境
當一點鬧鐘響起,我們再度回到觀察小屋等待貓頭鷹,鳥友們也陸續出現,大家都強打起精神,但也有人撐不住睡意,拼了幾張椅子倒頭大睡。

夜裡的溪畔,而邊傳來的只有潺潺溪水的聲因,比起萬籟俱寂的寧靜更讓人想沉沉睡去......,忽然之間林中傳來了低沈「呼~呼~」的叫聲,過不久毛腿魚鴞猶如黑夜中的精靈無聲翩然降臨溪畔,先是背對著我們停在石堆旁,專注地望著石堆圍成的小池中的動靜。這時不絕於耳的是鳥友們相機連拍的快門聲。終於,毛腿魚鴞鎖定了獵物,一躍而進小池中抓起了活跳跳的魚後,優雅地立在池子另一端。眼見魚鴞爪上的魚掙扎了一番,就被順著魚頭的方向迅速吞下。此時我們才發現,原來毛腿魚鴞的另一隻腳上也緊抓著一隻魚,剛剛的「一爪雙魚」的效率還真高呢!此時,另外一邊的樹上也有了動靜,原來還有另一隻毛腿魚鴞等著「用餐」。兩隻毛腿魚鴞像是有禮貌的紳仕/小姐般,等著第一隻完食,且在嘴上叼著「外帶」飛離之後,才交錯進場用餐。

第二隻魚鴞先在野溪中的大石上停留了一會,才進一步靠近小池,牠的身手同樣俐落,馬上就抓到了魚大快朵頤起來。這回第二隻魚鴞站的位置正好正對著我們,大家手上相機的快門聲又急促了起來。在吞下第一隻魚後,這隻魚鴞仍不時望著小池裡,有時也望向我們。池裡不知道還有多少鮮魚呢!剛剛已經吃下一條大魚,不知牠是不是還餓著呢?果然,第二隻魚鴞再次跳入水池抓魚,但這次似乎就沒那麼好運,嘗試了多次都撲空,或許小池裡的魚,在經過幾次驚擾後,都更加的機警了,直到第七次的嘗試,毛腿魚鴞才順利抓到第二條魚,隨即迅速振翅離去。即便是人為放養用來吸引毛腿魚鴞的場域,對毛腿魚鴞來說,獵食似乎也不是總是那樣容易,不難想像他們若要在天然野溪流中獵食、生存的挑戰了!位於食物鏈頂端的物種,若沒有完整的溪流生態系提供足夠的食物來源、沒有夠大的原始森林提供繁殖所需的樹洞...,要順利支撐起這大貓頭鷹的族群,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人為的給食、掛設巢箱等保育工作,能給牠們的幫助畢竟有限。如何保存天然的棲地環境不被破壞,才是野生動物保育的終極目標呀!

       直到第二隻毛腿魚鴞飛離,鳥友們才從緊張興奮的心情中鬆下一口氣來,熱烈討論起剛剛的觀察及拍攝心得。這時我們才注意到,旁邊一位相機、腳架設備齊全的大叔,居然渾然不覺地就這麼睡過了精彩的13分鐘。與他同行的鳥友還有坐在一旁的我們,注意力完全被毛腿魚鴞吸引住,也完全沒有發現大叔仍在睡夢中。此時已是凌晨三點多,天也快亮了,今夜毛腿魚鴞應該也沒有再出現的機會。大叔只好哀怨的欣賞鳥友拍下的精彩畫面,期待下次再來囉!

毛腿魚鴞銳利的目光

每次振翅都引起鳥友連續快門聲










看來一條大魚足夠讓他們撐上一天
這次的嘗試撲抓失敗了

大叔趴在地上專心筆記今日鳥況
6月6日(今天)觀察

白天小池的樣子

小池及鄰近的樹


隔天上午,沒看到貓頭鷹的小孩發現了這本相簿

仔細的觀看前人拍攝下的珍貴畫面

這次重新整理遊記,他們也陪著我看錄下的珍貴影片

謝謝鳥友主動熱心幫我們拍家庭照,因為不會日文,只能用簡單的英文表達我們來自台灣,而他們總是回以歡迎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