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3

北海道道東親子自然旅行(六)~2018年夏

隨著毛腿魚鴞往林子的深處飛去,天空也泛起了魚肚白。我們回到寢室稍做休息、梳洗,在早上八點左右前往位於羅臼橋附近的ゴジラ岩観光,準備參加今天上午的行程—搭乘賞鯨船在根室海峽的賞鯨之旅。在羅臼有不少經營觀光船的店家,例如最有名氣的Evergreen號、2011年冬季我們搭乘的観光船アルランⅢ世号等,可以選擇的不少。也各有搭配的套裝行程,甚至民宿的合作方案可以選擇。如果是單純出海賞鯨行程,費用大多落在8000~9000日幣/人左右,建議有興趣前往的朋友,可以多搜尋幾家看看囉!
ゴジラ岩観光

店中擺飾的鯨豚模型與脊椎骨


牆上有解說員拍攝的鯨豚照片

還有這張記錄著每日出現的鯨豚種類,每天手繪記錄耶!讚! 
清晨回到鷲之宿別館的路上,我們就已經發現海上一片濃霧。心理不禁祈禱著濃霧能快快散去。在受付處詢問了一下今天起霧的狀況下是否仍會出海?櫃臺人員給了肯定的答案。大約9點左右來到搭乘觀光船的碼頭,整個港口都還籠罩在霧中,這時候不免有點開始「懷疑人生」了,不過「既來之,則安之」,還是上船出發啦!
頗負盛名的EverGreen號,滿大艘的一艘遊艇

這艘才是我們這次搭的船,可以看到港內整個濃霧籠罩

小朋友有不同size的救生衣,3歲的小朋友也有合身的救生衣可以穿

港邊不怕人的灰背鷗

沒睡飽的樣子XD
有了上一次在羅臼出海差點失溫的經驗,雖然這次是夏季,海上沒有遍佈流冰,但我們仍不敢大意。前兩天還特別到釧路的Uniqlo添購衣物,就怕被北海道的海風吹成冰塊。所幸船出港後也並沒有太冷,初春的根室海峽氣溫頗為舒適,只是能見度依舊不樂觀。隨船的解說員是位年輕的妹妹,雖然努力地用望遠鏡搜尋,但仍許久不見鯨豚的蹤影。倒是船弦邊不時有北方暴風鸌(Northern Fulmar)飛近,只是礙於濃霧,也沒幾張能拍得清楚的。
北方暴風鸌,Northern Fulmar(Fulmarus glacialis),貼近海面飛行,翼尖都快要碰到海面了!

北方暴風鸌,Northern Fulmar(Fulmarus glacialis),全程濃霧籠罩,能拍得清楚的沒幾張
搖啊搖的~很好睡XD

全程唯一看到的兩隻白腰鼠海豚。沒錯!就看到這麼一眼XD

解說員翻出圖鑑給大家對照
 就這樣,在海上迷霧中晃了一個多小時,前一天跟毛腿魚鴞奮戰到3點的我們,紛紛跟著微微的海浪搖晃著進入夢鄉。忽然間解說員興奮著把大夥喊醒,原來是終於見到了兩隻白腰鼠海豚的蹤跡。我趕緊拿起相機,但也只來得及拍到牠們濺起的水花與在水面下的黑影。整趟賞鯨行程,就這麼個「曇花一現」,雖然「很難滿意」,但也算是沒有「貢辜」啦!(一定要找機會再去一次的意思XD)

到了10點多,霧氣稍稍淡了些,陽光透了進來,逐漸能看到仍積著雪的知床連峰。只可惜除了暴風鸌與剛剛的白腰鼠海豚以外,再也沒有其他的海鳥或是鯨豚賞臉。直到觀光傳駛入羅臼港,才看到防波提上的白尾海鵰。還有一隻灰背鷗,張著大嘴彷彿在嘲笑我們「貧乏」的「收穫」一般。下船時,船長讓解說員發給大家一人一包原本是要讓大家購買的羅臼昆布,算是聊表心意地「補償」一下這一趟貧乏的收穫啦!
返航時,霧氣才逐漸散開

在港口迎接我們的灰背鷗彷彿正張口大笑

船長贈送的羅臼昆布

下船時的合照,咖咖已不支睡著了
下了船,上了車,我們往知床橫段道路開去,下一個目的地是知床半島北側的斜里町。在橫斷道路上,距離羅臼市區約3公里左右,有一處由日本環境省設立,委託知床基金會經營的羅臼遊客中心(羅臼ビジターセンター。冬季知床橫斷道路封閉時,這裡是羅臼端開放的終點。2011年我們也曾經來過,這邊有當時的記錄。遊客中心裡頭的設置與7年前沒有太大的改變,大廳中央依舊掛著極為吸睛的虎鯨骨骼標本。其餘如棕熊、野兔、狸子、松鼠、毛腿魚鴞、長尾林鴞、虎頭海鵰、白尾海鵰、海豹、鮭魚、各種昆蟲、鳥巢、鳥蛋、植物甚至各種木材等標本,也都巧妙地以各種方式在遊客中心中展出。
虎鯨骨骼標本
一旁的解說牌說明了牠的身世
棕熊標本與鮭魚模型,下方的鮭魚布偶與真正的鮭魚重量相仿,讓遊客可以拿起來體驗鮭魚的實際重量
虎投海鵰、毛腿魚鴞、海報的布偶,也都裝填了與實際動物相同的體重,歡迎遊客的「抱抱」

毛腿魚鴞不太重,抱起來很輕鬆

虎頭海鵰重一些,也還可以抱得動
海豹好重呀!
逛過許多日本的遊客中心、自然中心等設計,發現一些互動式的展示設計越來越多也越來越精彩。一些值得我們借鏡的地方如:手寫式的最新景點、步道、生態資訊更新、歡迎觸摸體驗而非以玻璃櫥窗層層隔離的動物皮毛標本、各種創意的生態布偶、玩具等,比起靜態展示,甚至是許多華而不實的影音多媒體來得有趣也有意義多了!
各種原生樹木的木材標本

剖面可以直接觀察、觸摸木頭的紋理,另一面手寫、手繪樹木的簡介。整個展是的設計溫暖又可愛!
棕熊腳印的拓印
打開抽屜有蝦夷鹿的鹿角標本,可以摸摸看,但摸完記得要洗手喔!

紅狐的皮毛標本,也是歡迎觸摸體驗
灰背鷗的蛋,又是手繪風!可愛!

白鶺鴒的巢,手繪++分

羅臼岳登山步道最新現況說明,也是手寫標示
毛腿魚鴞保育工作解說海報

超美的知床特色動、植物玻璃浮球!!!要不是怕打破沒買,不然真想整套帶回來XD

實在太美了!只是也不便宜啊!
小黑熊與大蝦夷鹿XDDD

小小的一個遊客中心,我們就待了一個小時。小朋友們玩得盡興之後,才繼續上路。沿著山路蜿蜒向上,沒多久,就到了知床橫斷道路的最高點—知床峠,過了此處就一路下坡啦!
從知床峠可以遠眺根室海峽對岸的國後島

兩個小的硬是要爬到上面拍照(後方是羅臼岳)

空拍機視野
空拍機上才看得到的冰蝕溝
這一晚,我們的住宿點在宇登呂的知床村旅館,check in後,趁著天色尚早,開車出來到

幌別川出海口晃晃。一群水鳥包括灰背鷗、丹氏鸕鷀、還有幾隻丑鴨悠閒地在這梳洗休息。無風無浪的鄂霍次克海在逐漸西下的陽光下更顯寧靜。想到隔天還有這一趟的重點行程—知床五湖散策。今天就早點回旅館休息囉!
丹氏鸕鷀從粼粼波光上飛過
遠處的4隻丑鴨

停在岩石上休息的丑鴨
幌別川出海口野鳥澡堂
鄂霍次克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