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1

北海道道東親子自然旅行(三)~2018年夏



霧多布岬>>霧多布濕原>>琵琶瀨木棧道>>根室

民宿的住宿條件雖然不豪華,但在大自然的圍繞下我們也睡得安穩。正當我們賴床之際,民宿主人已經開始忙著農事,清理豬圈餵食豬隻。民宿玄關一隻海鸚立姿標本已經年代久遠,積滿灰塵,滿室標本味,雖然很想親眼目睹海鸚,可惜不懂日文,無法精確請教時間地點。男主人得知我們喜愛自然,努力翻找圖鑑,告訴我們這季節在步道上可以看到黑百合盛開的景象。還提供了一張厲害的手匯地圖給我們。帶著感謝,我們準備前往霧多岬展望台遠眺太平洋。


霧多布濕原手繪地圖

告別民宿Kritapurri親切的婆婆一家人





當初決定來到道東邊界是拜黑皮皮醫師所推薦,夏季來看繁殖鳥穿上新衣熱情鳴唱。除了道東最北端也最有名氣的世界自然遺產知床國立公園外,我們還挑選了霧多布濕原、根室半島的風連湖、野付半島、羅臼等地區分別停留。

霧多布岬位在濱中町半島最東端,以山丘上的燈塔襯著花海最著名。車子經過昨晚泡的霧多布溫泉不遠,眼前進入一片放牧馬隻的草原,我們停在Kiritappu Observation Deck這個海角展望台休息,往前方望,濃霧瀰漫的正是霧多布岬,要拍到燈塔似乎有困難!便打消繼續前行的念頭,就地賞鳥。附近還有個露營場,對喜愛露營的人也是不錯的選擇。



這還是陽光普照,前方卻如霧多布岬之名一樣霧多多
成群的叉尾雨燕在崖邊來回穿梭



野鴝三不五時跳出來唱歌
幾乎看不見眼睛的黑喉鴝夏羽



隱身花叢中覓食的歐亞雲雀
既然是海邊,就少不了黑鳶
白尾海鵰也出來湊熱鬧

六月,北海道野花盛開
海風吹得過癮後,我們從最右的海角往西行,經808道路前往霧多布濕原中心,面積達三千公頃的濕原被這條筆直的道路從中橫切,雖然便利了濕原兩側的交通,但從生態的角度上卻是極為不良的棲地切割與干擾。當然,早期道路開發之時,或許還未有生態相關的知識與考量,如果換到今日,面對自然地景、自然棲地中的道路開發,應該會有更審慎的考量才是。

霧多布濕原最著名的是5-9月輪番上陣的野花,種類可達數百種,也被稱為花之濕原。丹頂鶴、蝦夷鹿等重要物種長期居住在這片原生地,1993年名列於拉公約中的重要濕地,在國際上具有重要的保育價值。


然而其實早在1986年開始,已有群日本民眾意識到這塊日本第三大濕原的珍貴,自發的設立NPO法人霧多布湿原ナショナルトラスト,發起濕原保存運動,透過募款的方式,一塊塊買下濕原中的私人土地予以保存。霧多布濕原全區面積約3,168公頃,其中超過1/3,約1,200公頃屬於私有土地。經過30多年的持續努力,截至2018年,被買下保存的濕原私有地已經有956公頃,也就是購地保育的目標已經達到了8成。未來他們更進一步計畫購買鄰近集水區的森林地,以確保濕地與周圍的生態能更加完整。同時他們更想做的是,讓更多當地人了解溼地的價值,才能永續的經營,減少環境保育的衝突。

霧多布濕原保存的故事詳盡的紀錄在網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囉!http://www.kiritappu.or.jp/about/maintenance/http://www.kiritappu.or.jp/css/projecthoukoku.html

能夠由在地居民自發性地發起募款,為後代保存下這片溼地,除了社會要有足夠的環境意識外,另一個關鍵恐怕在於這裡的土地價格相對合理有關。看到這裡的案例,與2017年到埼玉縣參訪龍貓故鄉基金會所看到的,回頭看看臺灣的農地亂象,實在讓人搖頭無言啊!什麼時候,臺灣才有機會像這些日本的NPO組織,以民間自己的力量,為我們的孩子留下那日益消失的自然環境呢?

截至2018年9月30日霧多布濕原的保全狀況
霧多布濕原在1993年登記於拉姆薩公約,同年由濱中町公所成立霧多布濕原中心,2005年之後轉由前述的NPO經營。中心網站如下http://www.kiritappu.or.jp/center/,中心內部除展示介紹濕地環境及生物資源外,也有及時的步道情報,告訴遊客目前各條步道盛開的特色植物、花種、出沒的鳥類、狀態等資訊。此外中心內有咖啡廳、圖書室、販賣部及服務櫃台,提供在地旅遊諮詢,在這個地廣人稀的小鎮,可以在二樓館內解決用餐問題,並遠眺濕原,舒適又優閒。最讚的是,這裡有許多木育玩具,是當地居民製作,完全免費提供來中心參訪的孩子們遊戲。

中心也提供依團體需求及季節而安排的解說教育,感覺有點像我們台灣林務局體系的自然中心,提供學生校外教學的管道。此外,中心也負責執行濕地保育的相關研究,例如進行魚類與貝類調查,瞭解濕地與鄰近漁業的相關性。還有執行濕地環境復育的試驗,例如檢視暮帰別地区原有的濕地,之前曾被移作他用而鋪設砂石,研究人員第一部先試著移除砂石,露出地底下的泥炭層,再以人為的方式引入鄰近的濕原植物,最後檢視植生回復的情況。最經典的還是霧多布濕原植物調查,建立擁有多樣繽紛野花的霧多布濕原的植物標本館。
霧多布濕原中心的相關調查研究工作可以參考:
http://www.kiritappu.or.jp/center/research/#kairou

從霧多布濕原中心遠眺濕原

從中心內遠眺霧多布溼原

濕原內正藏了一對丹頂鶴
藏身林內的蝦夷鹿
木製教具區內收藏許多居民手製木玩具,非常適合小小孩在此消磨時光,木玩具的樣式太多了,無法一一呈現,但工藝精緻又有變化;製作的體裁也包括當地生物發想的創作,像是海鸚及丹頂鶴。
陽光灑下,寬敞舒適的教具區

咖咖的最愛,到哪裡都會注意到火車
用夾子模仿當地常見鳥類的嘴喙形狀,透過夾取各種食物了解他們的食性與生態區位

食物資源(棉線是模仿泥鰍)


做工精緻的摩天輪,每個車廂內的乘客都不一樣(還可以換)

有香菇也有人偶


適合小小孩的木馬有好幾台,這時美樂蒂還坐的下

彈珠一顆顆順著階梯滾動,引吸孩子們百玩不膩

木製家家酒廚房,是每對父母都想買給女兒的玩具

彈珠們的翹翹板,能發出聲響都很受孩子的喜愛

釣魚玩具,做工細緻的小海鸚跟各種海洋生物,產地的發想XD

手寫的步道情報與塗鴉,拉近了距離

展示場內的觀察情報,最適合我們這些遠來客得知當地出沒物種、位置及目前狀態

棉花草

黑百合

靠南的區域有隻丹頂鶴親鳥正帶著亞成鳥出沒

左上的現在地就是中心的位置,鄰近的步道可以觀察到許多鳥種及花
結束了中心參觀後,我們前往琵琶瀨木道。木棧道設置便利了濕地的觀察,長約500公尺且平坦,對行動不便或推娃娃車的爸媽都很友善。

長長的木棧道可深入濕原核心,沒有欄杆的設計讓人容易親近自然



棉花草尚未盛開,六月下旬盛開時會形成大片地毯般的美景

步道旁盛開的黑百合

具有神祕氣質的野花







是誰吃了螃蟹?

蝦夷鹿到此一遊



回到入口處的Kritappu Wetland Trust Information Center,附設有咖啡座,裡面北海道4.0牛乳製作的ICE CREAM實在超濃郁的,千里來訪一定要記得嘗嚐。

離開霧多布濕原,接著又是趕路的行程。這一晚我們住宿在根室,來到根室,一定要試試有名的「花丸迴轉壽司本店(根室花まる 根室店)」!堪稱我們所吃過漁獲最新鮮、CP值高的迴轉壽司店,雖然日本鄉下用英文溝通起來有些吃力,但就算比手畫腳也不會阻礙我們大啖美食的慾望啦!

雖然小排一下,但跟其他在城市的分店算快速!

別的就不貼了,干貝握壽司、松葉蟹腳握壽司、扇貝味增湯......這個夜晚就在大飽口福之後完美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