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2

北海道道東親子自然旅行(四)~2018年夏

根室是北海道釧路以東最大的城市,根室本線鐵路的終點。道東的都市聚落中,零售商店不算多,居民日常用品的需求,多於做落在市郊的大賣場採購。車行進入市區前,我們也到賣場超市添購食物。只是這裡的賣場有超市、有3C、有DIY五金工具,卻沒有賣衣服。擔心兩個小孩的衣服不夠暖,想幫孩子添購厚褲的我們發現衣物的店家不太好找,幸好TOMAYA民宿管理員英文很好,介紹了我們一家隱密的AEON完成了採購任務。



納沙布岬>>春國岱原生野鳥公園>>中標津



TOMAYA的房間打掃得很乾淨,管理員也向我們仔細說明廚房使用後的清潔跟垃圾分類細節,是滿值得推薦的住宿點(只是剛剛重新查詢住宿資訊時,發現他居然歇業了XD)。這晚同住民宿的有一位日本的小哥,整在進行徒步、搭便車日本一周的計畫。小哥的英文不太靈光,我們則是完全沒有日文能力可言。但透過比手畫腳、漢字、翻譯機的幫助下,來自異地的陌生人,還是能在旅途中聊得很愉快呀!或許這就是自助旅行的魅力之一吧!


根室的景點蠻多元的,有海鮮美食也有地質景觀、自然生態可欣賞。這天的第一站我們前往根室十景之一,位於半島最東端,同時也是日本最東邊的海角 - 納沙布岬。六月初在道東算春末,海邊時常起霧,這天的霧氣很重,在海岬只能勉強看到許多海鳥在海上載浮載沉。但距離實在太遠,除了比較容易辨識的丹氏鸕鷀與離岸較近的灰背鷗、黑尾鷗外,幾乎無法辨識種類。倒是欄杆外的礁岩上,大剌剌築巢孵蛋中的灰背鷗幾乎無視我們的存在,是這一早唯一「看得清楚」的鳥了!





遠方飛過海面的丹氏鸕鷀
飛得較近的黑尾鷗
海上霧氣的濃度與心中的絕望程度成正比XDDD
無人干擾的海蝕柱上是灰背鷗築巢繁殖的好地點

氣溫仍低,風也強勁,但親鳥們仍堅守崗位,真是辛苦的鳥爸媽!
托民宿認識的日本小哥之福,拍了這張難得的合照
進行「日本一周」中的日本小哥與我們的合照
納沙布岬在地理位置上剛好可以遠眺日、俄國土爭議的「北方四島」,日本人在這裡設立了一座「望郷の家・北方館」來展示與說明領土爭議的歷史與立場。室外的海風冷咧,趁著太陽露臉的時候我們趕緊拍完合照,隨即躲進北方館避寒。一般觀光客在北方館的停留時間大多不長,但二樓的大片玻璃與單筒望遠鏡加上「暖氣開放」的空間,讓我們在這裡待了好一會。海面上飛來飛去的小點點真的很多,但拜濃霧之賜,即便有單筒望遠鏡的加持,仍然難以看清細部特徵。育倫持續在戶外吹風撐了很久,也沒機會等到海面上的鳥靠近。

視野良好時,可以依據海面上相對方位及形狀分辨各個島嶼


附有顯示螢幕的望遠攝影機,方便小朋友操作使用

原來海面上的那些點點可能都是右上列的好鳥

回來才發現很詳細的根室賞鳥資訊

根室半島的地理位置與多處濕原、海岬的環境,有豐富的野鳥資源。在根室市各地相繼設置有七處可近距離觀察野鳥的野鳥觀察舍(HIDE),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上圖與下面這個網址,按圖索驥囉!http://tw.kushiro-lakeakan.com/sightseeing_around/4390/

每次旅遊總是到了現地才發現之前的功課做得不夠充分,也總留下許多「遺珠景點」。這次的從離開釧路後,一路到根室間更是如此。根室遠比我們預期的更值得停留,半島南方的「落石港」,有觀賞海雀的出海行程「車石」有放射狀玄武岩的海濱地質景觀北方原生花園海風長年吹襲形成的大片風剪木景觀、同樣有豐富野鳥棲息的溫根沼等地區,都只能在車上走馬看花無法停留。礙於行程的安排,只能選擇春國岱原生野鳥公園一處停留,實在可惜啊!

風蓮湖跟溫根沼是名列拉姆薩公約中的濕地,在日文介紹中說明為「汽水湖」,google過後才知道指的是「半海水」或「鹹淡水」,亦即鹽度介於淡水海水之間的水域,大多是河海交匯處的水域環境。「春國岱」即位於風蓮湖及溫根沼之間的沙洲地形,其上交錯著多樣的棲地環境,包括有森林、草地、潮間帶及濕原,因而吸引了多樣的鳥類棲息。


春國岱原生野鳥公園的自然中心由「日本野鳥の会」經營管理,管內的展示空間雖然不算大,但展示的內容著重在與遊客的互動體驗,可以說是非常的豐富。


走不遠就可見到兩層樓高的自然中心
「春國岱」微風蓮湖與溫根沼間的沙洲地形,自然中心中對於該區地形的行程原因、地質特性、生態環境有非常詳盡的介紹。春國岱的砂丘由外至內共分為1~3區,臨海最前緣的第1砂丘表層仍在持續堆積中,主要的環境為草原及潮間帶;第2砂丘為不同鹹度的濕原;第3砂丘則已形成針闊葉混合林。針對每一區的土層、環境、生物,都有詳細的研究與介紹。


春國岱主要是指這片沙洲,可分為三區,1.前面、2.中央及3.內海等三區,也代表不同演替階段。

第1沙丘以草原跟潮間帶濕地(干潟)為主要環境

第2沙丘則為淡水及鹹水濕地

第3沙丘以沙為基底,堆積火山灰及泥炭後,已長出闊葉及針葉樹林


自然中心裡有展示區、賞鳥區、圖書區、手做區及販賣部,解說素材相當豐富,除了地形介紹、自然情報、可以提供遊客觸摸的標本區,也有供人自由翻閱的長期調查報告。

寬敞的室內展示場

在日本,幾乎所有的自然中心裡頭,都一定有類似的「自然情報圖」,有的手寫、有的貼照片、有的製作Q版磁鐵,目的都在提供遊客最即時的生態情報,讓喜愛自然生態的遊客可以按圖索驥,或是透過自然情報圖,初步瞭解區內的生態概況。

根室半島自然情報圖
自然情報圖提供近日物種出現記錄、潮汐資訊等

圖書室一角,收藏有歷年的調查報告

各年度的鳥類調查記錄,非常完整的記錄與呈現
提供小朋友美術創作的DIY區,素材為公園內掉落的枯枝與果實

遊戲區的木製彈珠台以喬木果實當作彈珠,非常有創意!
以家燕為主題設計的生態大富翁遊戲,可惜看不懂日文,但全手繪就是威呀!

靠海一角窗邊,桌面直接架好單筒望遠鏡可以一邊觀察一邊紀錄

春國岱野鳥公園內的森林步道路線,一圈僅40分鐘路程
館內看到了這張既諷刺又悲傷的海報

道東最有名的貓頭鷹,大概非毛腿魚鴞莫屬。毛腿魚鴞僅分布於中國東北及日本北海道,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貓頭鷹之一。由於原始森林的砍伐,使得其繁殖所需的大型樹洞越來越少,進而影響到毛腿魚鴞的生存。目前,日本研究人員在北海道道東已繫放140餘隻的毛腿魚鴞個體,並以無線電追蹤其個體分布,進行研究與保育。而為了彌補現存森林中,大型樹洞的不足(因為原始森林減少,大型樹洞自然就少;而年輕的森林中,樹木不夠大,大型樹洞自然也就不夠多),研究人員直接在野外設置樹洞的「代用品」- 毛腿魚鴞專用鳥巢箱,希望可吸引毛腿漁鴞的利用。

阿蒂戴上毛腿魚鴞寶寶的毛帽,體驗待在巢箱中的感覺


毛腿漁鴞一年的生息
保護措施包括有放置巢箱、提供食物資源、與最重要的森林棲地複育
標本區展示有各類型的標本,包括鳥類與獸類的骨骼、海鵰、貓頭鷹的翅膀、尾羽、紅狐的皮毛、各類型的鳥巢, 還有一片鯨鬚。所有的標本都開放給遊客觸摸與近距離觀察。與一般深鎖在玻璃展示櫃中的展示方式相較,更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各種骨骼標本直接放在桌面上讓大家觀察觸摸,包括:鯨魚的脊椎骨、鹿及水鳥的頭骨

貓頭鷹、海鵰的羽毛標本

狐狸的毛皮標本

毛腿魚鴞的「毛毛腿」

各種小型鳥的巢跟蛋標本

誰的巢呢?還生了這麼多蛋(答案在下圖1)

各個巢的主人
第一次摸到鯨鬚,沒想到還滿硬的
豐富的展示資訊、大片的賞鳥窗、完整的調查記錄、無料的兒童DIY區以及滿滿讓你「摸好摸滿」的各類標本......,光是上面這幾項,臺灣大概已經沒有幾個「自然中心」能夠與之比較了,但這些都還不是春國岱自然中心最讓人驚艷的地方。如果大家有機會親臨現場,看到當地志工以拼布置做出來的「生態故事書」,說不定就會跟我一樣,要忍不住在心中跪下來膜拜了!

最讓人驚豔的是手工縫製的拼布書,真是一幅幅可愛又精緻的作品。













沒想到光是春國岱原生野鳥公園的自然中心就已經讓人逛上大半天了,好不容易走到外頭的自然步道來。這條環形步道平坦好走,慢慢逛,不時停下來拍照、休息,大約40分鐘可以走完全程。

兩個小孩牽著手一起走,跑得飛快




風倒樹,可以看出沼澤地的樹木的淺根性

春季森林的新綠總是那麼迷人

海濱的「風剪樹」,是大自然的藝術作品
海風雕塑了每棵喬木的瘋狂造型

沿著前方的春國岱橋可以走入春國岱的木棧道
大片的潮間帶
濕地上停棲的白尾海鵰
樹林裡,忙著築巢的寬嘴鶲
 

道東真是到處都看得到蝦夷鹿呀!
依依不捨地離開根室半島,下一站是位於中標津的住宿。帶著孩子自駕旅行,走的又不是熱門旅遊路線,我們刻意把行程盡量排得鬆散一些。一來減輕長途拉車的壓力與疲勞,二來也比較能夠應付一些突發的狀況。例如天氣氣候不如預期,臨時要添購衣物等等。

孩子們上車後都直接昏迷了,大約一個小時多一點的車程,我們抵達了中標津的旅店 - ペンション フォルメン
經營旅館的是兩位可愛的婆婆,以簡單的英語跟我們介紹館內的共用衛浴設施與使用規範。隔天的早餐精緻而豐盛,西式的早點搭配自製的麵包不論大人或小孩都吃得非常開心。現在回頭想來,北海道道東的每間住宿似乎還沒有讓我們失望過呢!

在這一間旅店還有一個意外的收穫,就是發現了這個可愛的木製門鈴,以開關門的慣性帶動木球敲擊琴弦發出音樂,真是別緻的設計。後來的行程中在小樽找到了類似的產品,最後自然是守不住荷包把它帶回來啦!森林系出身的果然對木製品很難有抵抗力呀!


ペンション フォルメン

出現了柯南動畫中常常出現的洋房旅館


隔天的美味早餐,偷看到廚房的麵包機,原來是自製麵包:)
掛在旅店門口的木製門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