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9

花蓮、中橫親子生態三日遊~Day3~觀雲山莊、石門山、觀音瀑布

行程的最後一天,在中海拔山鳥的啾啁中開始。
觀雲山莊的早晨在這個季節位於背陽的坡面,清晨時分,陽光早已灑上了遠處的合歡群峰,但山莊周圍卻只能從漫射的光線中緩緩舒醒。
即使在炎夏,清晨在海拔2400公尺的觀雲山莊氣溫依舊帶著些許寒意。為了討生活的中海拔鳥兒們卻一點也不能偷懶,林子理稍有光亮,便開始四處覓食、活動了。而為了見見這群讓我們朝思暮想的「老朋友」們,我們也只有跟著「聞雞起舞」囉!
山莊周圍的森林主要由二葉松及雲杉所組成,在森林中上層密佈的枝葉上並不是很容易發現鳥兒們的蹤跡。反而是樹林底下的灌叢環境,不時傳來藪鳥們的二重唱,讓人回想起那段研究生時代在合歡山的那一頭做論文研究的日子。
_MG_8954_MG_8950

正覺得這片森林似乎過份寂靜了些,一群約莫30多隻的山雀混群出現了。沿著車道,經過山莊旁,往山莊的後方森林的方向,一邊覓食一邊移動。令人納悶的是,是時正當八月初,應仍是中海拔鳥類的繁殖季,居然會有這麼大的一群混群。仔細一看,成員多為煤山雀、青背山雀等的小朋友,不曉得是不是沒有繁殖機會的牠們提早結群準備過冬呢?
煤山雀青背山雀青背山雀青背山雀
跟在山雀後面的,有兩隻的茶腹鳾,在樹幹上繞著仔細翻找食物。一旁灌叢裡的黃胸青鶲小朋友,也好奇地跳出來四處張望。
茶腹鳾茶腹鳾黃胸青鶲
早餐後,繼續往高海拔驅車前進,隨著公路蜿蜒而上來到合歡群峰,3000公尺以上的植被又是另一番景色。冷杉林與箭竹草原在各山峰上壁壘分明地畫出界線,在盛夏豔陽下的高海拔山區布置出明顯的明暗對比。
IMG_2161DSC00962
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森林,冷杉是主角,深綠而茂密的枝葉使得冷杉林常有「黑森林」之稱。而冷杉那直立且紫藍色的毬果,更為它增添了不少神秘的色彩。
冷杉冷杉毬果
考量到帶著小美樂蒂,我們在合歡群峰步道中選擇了最輕鬆的石門山步道來走。雖然高山的杜鵑花季已過,但步道沿途的黑斑龍膽、阿里山龍膽、玉山佛甲草、玉山金絲桃、玉山飛蓬、玉山抱莖籟簫、高山薔薇等花草,依舊在強烈的紫外線下繽紛綻放。
IMG_2163黑斑龍膽阿里山龍膽玉山佛甲草玉山金絲桃玉山金絲桃玉山飛蓬玉山抱莖籟簫玉山抱莖籟簫高山薔薇高山薔薇
「拖鞋百岳」果然是合歡山最容易親近的步道之一,第一次爬百岳(咦?)的美樂蒂很有骨氣地自己走了約一半的路程。期待你快快長大,我們才能帶你走得更遠,看得更廣!
_DSF3249_DSF3253DSC00923DSC00936
到了石門山頂,一隻金翼白眉趁著大批遊客離開的空檔,到山頂空曠處覓食,碰碰運氣撿拾遊客掉落的食物碎屑。這些鳥兒幾乎都不怕人了,用100mm的鏡頭都可以輕鬆地拍下牠們的大頭照呢!
金翼白眉金翼白眉
走在石門山的步道上,不時可以見到隨風飄過的蝴蝶。然而在山頂風大沒有遮蔽的環境,要看見牠們停棲下來的模樣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好不容易離開了稜線上的步道,才在路旁的毛刺懸鉤子上看到這隻正在吸著花蜜的玉山蔭蝶。
DSC00943-001
離開石門山,原本想要在武嶺停車場稍做停留,沒想到星期一上班日的中午,武領停車場居然也爆滿進不去,果然是暑假呀!
既然來到了合歡山,午餐的首選當然是松岡一帶的滇緬料理。松岡社區在清境農場的上頭,遊客比起清境的「核心區」稍微少一點。這一帶有早年從滇緬撤退來台的軍眷,因此滇緬料理是這裡的一大特色。
_DSF3259_DSF3275_DSF3263_DSF3264_DSF3268_DSF3280
旅程的尾聲在埔里鎮郊的觀音瀑布。
DSC00973
埔里的蝴蝶資源豐富,早年埔里更是台灣蝴蝶標本與產製品的重鎮,而觀音瀑布則是許多賞蝶人喜愛造訪的「蝶點」之一。觀音瀑布步道沿溪谷上溯,步道上也常有小山溝的水漫流著,而一群群的黃蝶、鳳蝶則總愛偶而群聚在步道邊恣意「暢飲」。此外,停棲在草枝上的金黃蜻蜓也是這裡常見的住客。
雌白黃蝶烏鴉鳳蝶與臺灣白紋鳳蝶黑擬蛺蝶鳳眼方環蝶(外來種)臺灣白紋鳳蝶眼紋擬蛺蝶金黃蜻蜓
補上2011年7月份同樣在觀音瀑布拍到的蝴蝶照片。
雌白黃蝶、淡紫粉蝶、斑粉蝶雌白黃蝶、淡紫粉蝶、斑粉蝶斑粉蝶、淡紫粉蝶淡紫粉蝶琉璃紋鳳蝶臺灣烏鴉鳳蝶
最後,附上這次的行程規劃給大家參考囉!
8/3(六)~8/5(一)花蓮中橫行程規劃
8/3(六)
0700~1100 台北>>花蓮
1100~1230 花蓮午餐
1230~1300 花蓮市>>砂卡礑
1300~1700 砂卡礑
1700~1800 砂卡礑>>吉安 夜宿漁夫10號
8/4(日)合歡山行程
0530~0830 賞鯨 鯨世界
0830~1100 早餐、打包、閒晃
1100~1200 花蓮午餐
1200~1330 花蓮>>白楊步道
1330~1600 白楊步道
1600~1800 白楊步道>>觀雲山莊
1730~ 住宿觀雲山莊
8/5(一)
0600~0700 早起賞鳥行
0700~0800 早餐、打包
0800~1100 合歡群峰步道 主峰or石門山or合歡尖
1100~1200 合歡山>>松岡
1200~1300 松岡午餐
1300~1400 松岡>>觀音瀑布
1400~1600 觀音瀑布
1600~1900 觀音瀑布>>台北

住宿資訊:
8/3(六)漁夫10號 花蓮縣吉安鄉中山路一段115巷10號 0933-998-301
http://homestay.seawhale.com.tw/
8/4(日)觀雲山莊 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關原22號 TEL:(04)2599-1173
http://kwan.cyh.org.tw/
遊憩、美食資訊
大安料理遊樂場 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榮光街22號 0918 661 985
https://www.facebook.com/CuisineRecreationGround
鯨世界賞鲸船 http://www.huadong.com.tw/
太魯閣國家公園 http://www.taroko.gov.tw/

1 則留言:

  1. 結果8/5那天,我應該是在往合歡山的路上跟你們曾經在某個點交錯而過: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