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8

花蓮、中橫親子生態三日遊~Day2~花蓮港賞鲸、白楊步道

原本我們打算預定的是早上8:00的賞鲸行程,後來因為星期假日,又太晚預約的關係,早上8:00的梯次已經被遊覽車「包船」了,只剩下6:00或10:00的行程可以選擇。為了怕延誤了後面的行程,大家最後還是決定早點起床。果然,這樣的決定實在太對了!夏季花蓮清晨六點的陽光已然耀眼,此時出海迎上徐徐的海風真是舒適愜意。不過到了回程的8:00左右,太陽曬在身上就已經有炙熱的感覺了。回想起兩年前到北海道自助,在網走搭的也是第一班的流冰船,同樣也避開了旅行團的人潮。果然,觀光旅遊還是當「早鳥」比較吃香喔!
DSC00820DSC00826

我們搭乘的是花蓮港的「鯨世界-花東二號」賞鲸船。上網查了一下「賞鲸標章」,花蓮港有拿到賞鲸標章的船家共有「多羅滿號」、「多羅滿1號」、「鯨世界3號」3艘船隻。我們搭乘的「鯨世界-花東二號」雖然沒有在其中,但是與擁有賞鲸標章的「鯨世界3號」應該是同一個老闆在經營。而這梯次出海的3艘船裡,「鯨世界3號」也在其中。鯨世界的服務還算不錯,針對住在花蓮民宿而沒有交通工具的遊客,有提供付費接送的服務,一個人來回50元,還算合理。經過了海巡人員的抽檢,以及船公司的救生衣示範之後,大夥一一唱名上船,三艘賞鲸船各自出港,在花蓮近海朝不同的方向尋找鯨豚的蹤跡。
_DSF3181_DSF3184DSC00827-001DSC00832-001DSC00833-001DSC00834-001
甫出花蓮港,右手邊便可看到夾在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間的花東縱谷。海岸山脈離我們較近,在清晨的陽光照射下,顯出一片綠意。中央山脈離得遠,在水氣得籠罩中彷彿還沒從昨夜的寧靜中甦醒過來,與海岸山脈的蓬勃朝氣有著明顯的對比。
DSC00850-001DSC00865
過了不久,另一艘船傳來訊息,發現了一群飛旋海豚,其餘兩艘船馬上改變航道,往海豚的方向接近。
這群飛旋海豚非常地活潑,時而在船頭浮潛,時而沈入船底,從另一邊的船弦冒出來。解說員與船長一邊請大家可以嘗試坐到船首,與海豚做最近距離的接觸,另一邊不斷轉彎調頭,讓船頭對準海豚的位置,就在三艘賞鲸船的「圍剿」之下,一群原本大約有20多隻的飛旋海豚漸漸分散開來,或是沈到水下,漸漸看不到一大群浮上水面的樣子。此時解說員也說差不多該離開,不要繼續打擾這群海豚了。三艘賞鲸船於是再度散開來,尋找其他的鯨豚身影。
IMG_1931DSC00854DSC00861IMG_1902IMG_1927IMG_1929-001IMG_1930IMG_1940IMG_1941IMG_1946IMG_1961IMG_1964IMG_1968IMG_1970IMG_1988
離開沒多久,另一艘船又傳來好消息,這次是體型較小,動作更快的弗氏海豚。比起飛旋海豚,牠們害羞得多,動作也更敏捷。三艘船的船長為了讓遊客能夠有更好的角度,不時急轉彎來改變船首的方向,卻也趕不上弗氏海豚的靈巧。沒一會兒,這群海豚也散開、或陳入水中了,而我們的賞鲸之旅,也就在兩群海豚的精彩演出後落幕。
IMG_2015IMG_2034
上岸後,下一航次的遊客們已陸續抵達,太陽也逐漸炙熱,再次慶幸我們明智地選擇了清晨的航次。回到民宿約莫早上九點左右,吃早餐還不算太晚,還有時間玩玩民宿的貓咪,或是睡個回籠覺。
_DSF3203_DSF3205_DSF3206_DSF3207
午餐後,告別了得趕著禮拜一回到工作崗位的伙伴,繼續我們的中橫行程。
_DSF3212_DSF3213_DSF3214_DSF3215
這天下午的行程,是天祥附近的白楊步道漫步。其實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步道眾多,而我們每次總是匆匆經過,從未有機會細細品味各步道的自然美景。這次因為帶了小朋友,所以選了這條長短適中,坡度平緩的白楊步道。
白楊步道原本是台電立霧溪發電計畫所開鑿的作業道路,後來因為計畫告終,所以改成供遊客健行的步道。步道的入口就是一條長達400m的長隧道,隧道裡是緩上坡,而且沒有燈光照明,一開始會覺得走起來特別漫長。白楊步道沿線會經過許多隧道,而且其中全無照明設備,若要前往,記得帶個手電筒比較安全。一出隧道,是瓦黑爾溪的溪谷,雖然不及立霧溪溪谷壯麗,但水勢較小的支流畢竟還是有其獨特的秀雅韻味。
IMG_2041IMG_2056IMG_2062IMG_2054IMG_2055IMG_2076IMG_2071IMG_2044IMG_2064IMG_2091IMG_2081DSC00911DSC00914DSC00883DSC00909
白楊步道的終點是有名的「水濂洞」,當年台電開鑿隧道時,不慎鑿穿地下水層,大量的地下水從隧道頂端傾瀉而下,形成了水瀑因而得名。不少遊客在此休息戲水,一解盛夏的炎酷暑意。
DSC00886DSC00889_DSF3237_DSF3230
離開白楊隧道,大概已是下午4點,陽光在峽谷中逐漸式微,微風中漸透涼意。我們驅車向前,在不到兩小時候到達了這一晚的住宿地點-觀雲山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