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4

觀音山林梢步道

星期日,跟著社大的蝴蝶戶外課來到觀音山,走訪遊客中心下方新啟用的林梢步道。
林梢步道全程以高架方式建築,穿梭在低海拔闊葉林的樹冠層,遊客可以不同以望的體驗,從大樹的角度來體驗森林,從小鳥的視野來俯瞰大地。愛好生態的朋友更容易近距離觀察闊葉林樹冠層的生態,整體而言,這樣的步道設計頗具創意,也帶給遊客足夠的新鮮感,是很不錯的設計構想。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雖然步道的開設難免會影響到當地的植被、樹木,考量到施工的過程與遊客的安全,難免要針對部分樹木做修剪甚至伐除的動作,不過在全程走過了一趟之後,個人還是覺得這項工程在路線的規劃以及工程的施做上,做得不夠細緻。
怎麼說呢?如果有機會漫步於步道上,不難發現沿途有許多大樹枝幹被修除的地方。由於未能一一拍照記錄下來,在下面引用網友的照片,請大家可以連到下面兩張照片的連結觀看:
  1. http://photo.xuite.net/c83174/5568951/7.jpg
  2. http://photo.xuite.net/c83174/5568951/12.jpg
縱然不論這樣的修之對樹本身,或是生態上有沒有過度的影響,光是從景觀上就讓人覺得突兀難看。目前大概就只能期望樹木本身的生長能力,能不能在這兩年重新在截斷的枝條處萌發新芽,恢復林冠的綠意了。
另外,在修枝的過程,也應該更為謹慎小心,盡量減少「傷口」的面積,以降低樹木感染病、蟲害的機會。樹皮不僅就像人類的皮膚,是保護樹木的重要器官,更是樹木傳遞水分營養的重要管道。像下圖中粗魯的修枝方式,導致撕下了大面積的樹皮,對樹木本身是很大的的傷害。
_1010117_1010118_1010120_1010121
如果,林梢步道在路線設計時,不是單純地以施工的方便性為考量,可以更細緻地根據現場樹木生長的情形,將步道盡量避開主要枝幹,減少需要修剪之處。並且在修剪過程做更細緻的操作,將樹木的傷害降到最低。相信必能帶給遊客,在視覺與感受上更深刻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