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幫美樂蒂收涎囉!


收涎囉!轉眼間美樂蒂已經四個多月大了!隨著身高體重一天一天的增加(抱久了就變成只能撐住美樂蒂腋下,雙腳只能讓她往下垂,媽媽不是故意的XD),的確感覺到孩子一天天在成長呢!

收涎到底要做些什麼呢?
因為家人都沒什麼經驗,所以我特地從網路上找了一些收涎的文章,傳統的作法是用鹹光餅、酥餅以12、24的數字以紅線穿成串,掛在小孩脖子上,讓家人、朋友剝一個下來,沾抹孩子的嘴角,說些吉祥話,希望可以收起寶寶流不停的口水!
我還印了收涎吉祥話大全,讓家人到時候可以參考來說。常講的吉祥話中,最經典的莫過此句囉:「收涎收乾乾,讓你媽咪明年生男孩,收涎收利利,讓你明年招小弟。」
其他的像是:
收涎收答答(乾乾) 乎收涎收涎,收到不會在流涎
收涎收乾乾,乎你長大做大官;收涎收灕灕,乎你長大勞賺錢
收涎收乾乾,乎你聽到打雷不必怕 ;收涎收灕灕,乎你身體真勇健
收涎收乾乾,乎你讀冊認真不懶惰 ;收涎收灕灕,乎你事事都如意
收涎收乾乾,嘸通流口水;收涎收利利,厚你媽媽後胎生小弟
收涎收乾乾,乎你卡緊叫媽媽 ;收涎收灕灕,乎你大漢好搖七
收涎收乾乾,乎你大事小事都不必怕 ;
收涎收灕灕,乎你聽話懂代誌 收涎收嗒嗒(乾乾),趕緊叫阿爸
收涎收離離 乎你阿爸大賺錢;收涎收答答(乾乾) 乎你平安哥好大
收涎收離離,嬰仔好搖飼;收涎收離離,厚你大漢吃百二;收涎收離離,乎你大漢好脾氣
用台語唸一唸,還都是有押韻的呢!很有趣!也看得出大家對孩子的期望!
不過就苦了我們一家客家人(我、我弟、我姐跟我媽),用不標準的台語來講XD

育倫興致勃勃的要找鹹光餅,這年頭還真不知要上哪去買呢!?網路上查了一家萬華的店,過去的時候已經只剩下最後一枚了!最後還是買甜甜圈來替代囉:>





3/14新增:影片剪好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