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2

2011北海道流冰、海雕、魚鴞與丹頂鶴之旅~Day2~流冰與魚鴞

這天,是行程中的重頭戲,也是整個行程中較辛苦的一日。
2011-5-2 上午 12-09-24
大夥起了個早,在早餐前驅車前往距離飯店10分鐘車程的「呼人探鳥遊步道」走走,這條步道位於突出於網走湖東南隅的呼人半島上,步道以木棧道的形式搭築在湖畔林下的沼澤地。這裡擁有日本境內最大的水芭蕉植群,在夏季盛開時極為壯觀。而我們在這冰天雪地的寒冬時節造訪,不僅不見水芭蕉的蹤影,連身旁的大樹都退下了葉子,眼前盡是一片雪白世界。

P1000357P02P1000356P01P1000379P05
雖然已是三月天的初春時節,但嚴冬在北海道的餘威仍舊,網走湖區仍是一片寂寥。而唯一為這幅風景注入動能的,就是步道旁緩緩流動的小溪,憑藉著溫泉的熱情,在雪地中注入一股暖流。
P1000381P01P1000389P02P1000378P04
隨著陽光而甦醒,樹梢的精靈再度活躍起來,褐頭山雀、茶腹鳾翻找著躲在樹皮下過冬的昆蟲,大赤啄木則以鑿刀般的嘴喙敲打著樹幹,聲音回響在整做森林,使得這片林子更顯靜寂。
_MG_6587P18_MG_6594P19_MG_6572P04
由於步道積雪深厚,越深入林中也因為冬季的人跡罕至而舉步艱難,我們只好原路折返。回到飯店,在玻璃牆內暖氣放送的餐廳裡,一邊享用早餐,也一邊欣賞著窗外的網走湖雪景。
P1000395P06P1000504P12
早餐後,是期待已久的流冰之旅,一行人來到碼頭,搭乘第一班的流冰觀光船。北海道在網走與紋別兩個港口有大型流冰觀光船的經營。其中網走由於是道東北邊旅遊必經的大城市,而流冰觀光船也是冬末春初來此必搭的重要活動。
北海道的流冰景觀,來自於黑龍江的大量淡水注入海域,使得海水變淡,也變得容易結冰,而這些冰塊,在每年的1-4月間,隨著海流漂流到北海道北方的鄂霍次克海,最南則可到達道東知床半島南邊與國後島之間。
近年來受全球暖化的影響,這幾年北海道流冰出現量與時間都有減少與向後推延的情形。加上海流的影響,每天流冰離岸的距離也有所不同。(每年流冰的即時情報,可以在http://www.shinra.or.jp/ryuhyo/上查詢)我們的運氣不錯,不但流冰就在港外不遠處,第一班船的遊客也相對較少,尤其少了吵雜的旅行團,而多了海(冰)上漫遊的悠閒感。
甫一登船,便見四處都是大黑脊鷗,有的在船邊來回飛翔,有的則是獨自站在船弦,無視於遊客的存在。港口內,有三兩隻天鵝逗留在此,比起噪動嘈雜的海鷗們,牠們可文靜得多了。
_MG_6688P26_MG_6635P21_MG_6647P22P1000413P07
這一天的流冰離岸並不太遠,甫出港口便可看到流冰的邊緣。幾隻鸕鷀站在較大的浮冰上,深黑的羽色與雪白的流冰形成強烈的對比。位於邊緣的流冰相對比較細小而零散,觀光船越向流冰的深處駛去,浮冰的體積越大,與船身撞擊摩擦的感覺也就越明顯。回頭望向船尾,觀光船彷彿一把利刃,劃開了被流冰所凍結的海面。
流冰觀光船的行程,基本上就是在一片碎冰上航行,因此雖然有溫暖的陽光照射,海面上吹來的風還是一樣凜冽刺骨。上船前,可記得做好防寒的措施喔!
_MG_6659P23P1000437P08_MG_6700P001P1000470P10P1000457P03_MG_6682P25_MG_6708P29P1000495P11
結束了流冰之旅,一行人驅車上路,車行向東不遠,有一個小小的火車站,因為一部電影而成為了熱門的景點。「非誠勿擾」中的葛優與舒淇,便是在這裡開始他們的北海道旅程。登上車站旁的觀景台,看著沿著海岸修築的鐵道在雪地中延伸出去,襯著離岸不遠的流冰,頗有「西出陽關無故人」之感。觀景台往東邊望去,則可以看到遠處的知床連峰。知床半島是道東最自然、原始的地方,也是世界遺產之一。在冬季大部分被冰雪所覆蓋,相關道路與步道也都完全封閉,讓大自然好好地休息蟄伏。下方的照片,是07年在知床二湖所拍攝的秋景。
P1000518P14_MG_6737P06P1000516P13IMG_7672P01
離開北浜車站,再往東不遠是著名的賞鳥景點-濤沸湖。由於時間已接近中午,大夥決定先找個地方休息吃飯。路旁這家「麥草編的帽子」是意外發現的特色餐館。老闆是個看起來頗有魅力的中年男子,店裡主要賣的是義大利麵以及手沖咖啡,都有一定的品質。店裡的擺設也頗具特色,可惜當時飢腸轆轆顧著吃飯,沒有留下照片來跟大家分享。總之,跟大家推薦這家「麥草編的帽子」,若有機會在網走附近自助旅遊,不妨來這邊喝杯咖啡囉!(這家店在北浜車站往東,快到濤沸湖之前的左手邊)
用義大利麵與咖啡暖過了胃,我們直接將車子停在餐廳外頭,步行前往濤沸湖。還沒走到湖邊,一群尖尾鴨就朝著我們飛過來,大概是平常被餵食習慣了,在這天寒地凍的季節,一看到有人接近便急著上前乞食。尖尾鴨群跟著我們走到了管理站邊,這時我們才發現,濤沸湖的遊客中心與賞鳥平台因為水鳥被驗出禽流感病毒而暫時關閉。難怪這群平常被餵慣了的尖尾鴨看起來似乎餓了很久,一見到人們走近便迫不及待的上前「迎接」了。
_MG_6750P34_MG_6753P35
濤沸湖雖然幾乎是緊鄰著海岸邊的湖泊,但是在冬天仍然是大部分的湖面都結冰的狀態。冰上除了尖尾鴨群外,還能看到零星的黃嘴天鵝在雪白的湖面上休息。天空中則偶有黑鳶、川秋沙及天鵝飛過。位於濤沸湖邊的「原生花園」是當地著名的YHA,鄰近的大樹則是黑鳶們時常落腳休息之處。而就在這廣闊而雪白的湖面上,我們遇到了此行第一隻的紅狐,在這片冰天雪地裡踽踽獨行。
P1000532P15_MG_6865P41_MG_6860P40_MG_6829P37P1000538P01_MG_6827P07_MG_6872P43_MG_6835P38_MG_6779P36_MG_6868P42
由於接下來還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才能到達今晚的住宿地點-羅臼,因此我們不敢在濤沸湖停留太久,加上天氣也開始轉陰,雪地開車經驗不足的我們,也要避免開夜車,而且這天晚上,還有另一齣重頭戲等著我們呢!
位於知床半島南邊的羅臼,是一處漁村,居民原本多以漁獵為生,我們下榻的「羅臼之宿」的主人,原本就是從事捕魚的工作。而這一天的晚餐,也是極具漁村特色。一整隻的毛蟹、烤魚肚、生魚片…,滿桌的生鮮,豐盛的程度不亞於前一晚飯店的豪華晚膳。
_MG_6876P44_MG_6878P46_MG_6879P47_MG_6880P48
道東豐富的野生動物與自然景觀,向來是觀光的重點資源,而位於知床半島的羅臼,尤其有更多目睹野生動物的機會。而這一晚的重頭戲,便是探訪東亞最大的貓頭鷹-毛腿魚鴞(Blakiston fish owl, Bubo blakistoni)。
毛腿魚鴞分布於北海道道東地區、中國東北、俄羅斯東部一帶,由於腳上密佈羽毛因而得名。其雙翼展開最大可達190公分,與歐亞雕鴞(Eurasian Eagle Owl, Bubo bubo)難分軒輊,為全世界最大的兩種貓頭鷹。名為「魚鴞」顧名思義牠們主食魚類,而且是在溪流的環境中獵食。而羅臼的「鷲之宿」民宿,便利用位於溪流邊的地利之便,經營夜間觀賞毛腿魚鴞的生意。而這就是我們這一個晚上準備前往一睹風彩的對象。
由於鷲之宿的地點較為偏僻,羅臼之宿的主人擔心我們找不到民宿的地點,好心開車帶領我們前往。在出發之前,民宿主人要我們先做好心理準備,雖然有香魚做為引誘,但是毛腿魚鴞卻不見得每個夜晚都會前來報到,而出現的時間也不容易拿捏。等待整夜能看到1次屬於正常,也有人自入夜等到清晨,也難以見上牠一眼。若說能在一個夜裡見上兩三次,那就真的得非常「強運」了。
為了不耽誤隔天的行程,同時保留體力,我們打算最晚在鷲之宿等到半夜12點。晚間7點左右,車行到達鷲之宿,在民宿主人引導下於河岸邊停好車子,並交代了相關規定,包括有:拍照禁用閃光燈、除上廁所外盡量不要打開車門下車,也不能下車拍照等。於是,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等待。
鷲之宿旁的這條野溪大概只有15-20米寬,溪岸的雪地上還能看到一些動物留下的腳印。民宿主人在溪中以石塊搭築成一圈,並在裡頭放養溪流中原生的香魚,吸引毛腿魚鴞前來捕食。同時打上探照燈,便於賞鳥者觀賞與拍攝。等待的夜是特別漫長的,黑暗、深邃的夜空此時卻飄起雪來,在燈光的映射下,紛飛的白雪更增添了幾分寒意。
_MG_6939P49P1000548P16
就在大夥快進入「彌留狀態」時,一個黑影無聲地降臨白色石圈,大夥還來不及會意過來,黑影就跳入了水中俐落地抓起一條魚,回到石圈上大啖美食。大夥興奮地睡意全消,欣賞著這傳說般的大型夜間猛禽,真真實實地出現在眼前,也不枉大家苦苦的等待啦!
_MG_6897P02
這精彩的一幕並沒有持續太久,這隻毛腿魚鴞把魚囫圇吞下後,回頭看看岸邊的我們,便展開雙翅,消失在黑暗的森林中。「貪婪」的我們當然不能就此滿足,畢竟才等待一個多小時就有這樣的成果,距離原本預計回程的時間也還早,我們當然要繼續「拗」下去囉!
就這樣,在黑夜的雪地裡又默默地過了一個多小時,後方的樹林裡,傳來了陣陣低沈「呼~呼~」的叫聲。雖然之前沒有聽過毛腿魚鴞的叫聲,不過心裡覺得是「牠」的機會應該不小,於是打起精神,準備好相機,就等著毛腿魚鴞再次出現。然而這次前來的個體似乎特別謹慎,在漆黑的樹林裡頭叫了約20多分鐘,才翩然出現在溪旁的枝條上,又左顧右盼了好一會,才小心翼翼地來到石圈旁,仔細打量裡頭的魚兒。從這隻毛腿魚鴞的體色與耳羽,大概可以推測是比較年輕的個體,在下水捉魚時也顯得比較笨拙,遠不及前一隻成熟個體來得俐落。也因為這樣,讓我們享受了較長時間的「視覺震撼」,尤其是牠張開雙翅維持平衡時,那驚人的翼展果真百聞不如一見啊!
_MG_6961P50_MG_6966P51_MG_7003P55_MG_7006P57_MG_7010P58_MG_7013P59_MG_7022P62_MG_7027P63_MG_7028P64_MG_7038P65
隨著第二隻毛腿魚鴞叼著「外帶」的香魚,再度無聲地消失在夜空中,我們也心滿意足地返回羅臼之宿。此時,大約是晚上的10點半左右。這一晚的鳥運,真的很不錯!
最後,補上一段用GF2拍攝的毛腿魚鴞影片~


本日旅遊相關資訊:

  1. 呼人探鳥遊步道: http://www.pref.hokkaido.lg.jp/ks/skn/ssi/eco-tour/a17.htm
  2. 網走觀光船: http://ms-aurora.com/abashiri/cs/
  3. 流冰情報網: http://www.shinra.or.jp/ryuhyo/
  4. 北濱車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C%97%E6%BF%B1%E8%BB%8A%E7%AB%99_(%E5%8C%97%E6%B5%B7%E9%81%93)
  5. 知床國立公園: http://www.env.go.jp/park/shiretoko/index.html
  6. 濤沸湖: http://ja.wikipedia.org/wiki/%E6%BF%A4%E6%B2%B8%E6%B9%96
  7. 羅臼之宿: http://shiretoko-rausu.com/
  8. 鷲之宿: http://www.rausu-shiretoko.com/activity/reserve15_washinoyado.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