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8

Panasonic GF系列(女友系列)相機入門鏡頭選擇

Panasonic推出的GF系列相機,從第一代開始,因為其小巧的機身、不輸入門款DSLR相機的拍攝畫質、以及可換鏡頭的靈活設計,不僅成為一般消費型相機使用者「升級」的優先考量,也是許多單眼相機使用者,添購「隨身機」時的熱門選項。

然而,對於一般從消費型相機升級GF系列的朋友,所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頭的選擇,以目前市面上熱賣的GF3來說,一共有3種鏡頭的搭配販賣方式,分別為機身+Lumix G Vario 14-42mm F3.5-5.6 ASPH. MEGA O.I.S 變焦鏡(以下簡稱14-42)與Lumix G 14mm F2.5 ASPH.(以下簡稱14餅乾鏡)的一機雙鏡組,以及分別搭配14-42或14餅乾鏡的一機一鏡組。光看到上面一大串的型號,可能很多人都要開始頭痛了!愛追根究底的人可能會開始上網搜尋,把型號所代表的意思查清楚,然後開始瞭解光圈設計、鏡片設計、防震系統設計......。不過更大多數的朋有可能會覺得,不過是買來記錄生活的相機,幹嘛搞得那麼複雜,然後一樣問遍身邊的親朋好友,或是直接上網請大家推薦。在數位的時代,網路論壇的確是獲取資訊與學習知識的好工具,但是別人的建議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常常也很難說得絕對。最近我自己也常常被朋友問到買GF3時的鏡頭搭配問題。索性就把手邊的GF2與兩顆鏡頭拿出來拍幾張試拍照片,讓大家自己比較比較囉!
GF2的雙鏡組與GF3所搭配的相同,一樣是14-42與14餅乾鏡。其中14-42是變焦鏡頭,最大光圈在14端為3.5,42端為5.6(關於光圈與光圈值的說明,請自行上網搜尋相關教學,或是購買坊間的基礎攝影入門書籍閱讀),14餅乾鏡的最大光圈則為2.5。而兩顆鏡頭的最小光圈都是22。以下,就請到金門的水獺、沙巴的長鼻猴以及夏威夷的ʻiʻiwi鳥擔任model,讓大家比較一下這2科鏡頭的差異吧!
1.14餅乾鏡與14-42在焦距14時的比較
14 F2.514 F22
左:14餅乾鏡,光圈2.5。 右:14餅乾鏡,光圈22
14-42 F3.514-42 F22
左:14-42光圈3.5。 右:14-42,光圈22
從上面的比較大概可以看得出來,14餅乾鏡由於最大光圈(2.5)較14-42為大(3.5),所以淺景深的效果較為明顯,不過由於是廣角端,在這樣的光圈值下並不容易有漂亮的散景。
2.14-42在焦距14與焦距42時的比較(被攝物體在畫面上比例相當時)
14-42 F3.542-14 F5.6
左:14端,光圈3.5。 右:42端,F5.6
14-42 F2242-14 F22
左:14端,F22。 右:42端,F22
從上面的比較可以看出來,14-42這顆鏡頭在焦距14與焦距42時,畫面的「壓縮感」會有所不同。至於景深的部分,雖然理論上焦距常時景深會比較淺,但是由於42端的最大光圈只有5.6,因此感覺上反而是14端光圈3.5時散景的效果較好。
最後,再加上前一陣子添購的Leica DG Macro Elmarit 45mm F2.8 ASPH.(以下簡稱45macro)這顆微距鏡頭與14-42的比較。
42-14 F5.645 F2.8
左:14-42,42端,光圈5.6。 右:45macro,光圈2.8
42-14 F2245 F22
左:14-42,42端,光圈22。 右:45macro,光圈22。
微距鏡頭的畫質自然是沒話說,畢竟這顆鏡頭的價格,都差不多可以買GF3的雙鏡組了XD。光圈2.8加上微距鏡頭的設計,散景效果自然比14-42好上許多。
總結:
不討論最後串場的45macro,14餅乾鏡與14-42這兩顆鏡頭雖然焦段重複,但是最大光圈值的不同以及體積大小得考量上,使得實際應用上兩顆鏡頭還是有些差異。 14-42畢竟具有3倍的變焦,用慣消費型相機的朋友在使用上應該會比較習慣。而14餅乾鏡小巧的體積,在隨身攜行上則更為方便。F2.5的最大光圈,在散景效果上比14-42的F3.5要好上一些。因此,如果預算許可,我到建議大家可以購買雙鏡組。如果想要省點錢,又是從消費機「升級」的朋友,我比較建議搭配14-42的組合,在使用上會比較習慣。而如果是非常在意體積的朋友,那就只好去選擇餅乾鏡來搭配囉!
其他鏡頭選項:
除了上面提到的2顆鏡頭外,以下在提供2種搭配方式
  1. 對大光圈淺景深有特殊偏好者,可以考慮Lumix G 20mm F1.7 ASPH.這顆隨著GF1一起推出的餅乾鏡,加上14-42這顆鏡頭來補足焦段
  2. 想要變焦靜的便利又想要餅乾鏡的嬌小體積,前幾天Panasonic推出了Lumix G X PZ 14-42mm F/3.5-5.6 電動變焦鏡頭(http://article.dcview.com/newreadarticle.php?type=0&id=9995),目前尚未上式,大家或許可以密切注意一下這顆鏡頭上式後的評價囉!
後記:
跟大家介紹一下相片中的動物:
  1. 水獺原本分布在全臺灣約1500公尺以下的溪流環境,善於游泳,以捕食魚、蝦、蟹類等為食,然而由於河川的屋俺與溪流生態的破壞,在臺灣本島幾乎已經絕跡,而金門地區則仍有族群的分布。
    歐亞水獺 (Lutra lutra chinensis) Photo by wagtail
  2. 長鼻猴(Proboscis monkey)是婆羅洲的特有種動物,居住在婆羅洲海岸及河岸邊的雨林環境中,也是游泳技術高超的動物。然而在最近的40年間,由於雨林的砍伐與開墾,使得他們的原生棲地大量消失且變得破碎化,因此族群數量銳減至50%,目前名列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中的濱危物種。 Proboscis Monkey (Singapore Zoo) Photo by madaboutasia
  3. ʻiʻiwi鳥是夏威夷的特有種鳥類,也可以說是夏威夷的代表物種,與舊大陸的太陽鳥及新大陸的蜂鳥相似,有著彎曲的嘴喙,主食花蜜。雖然目前在夏威夷仍不難見到牠的身影,但是人為開發造成的棲地流失,以及島嶼物種對外來疾病可說是完全沒有抵抗力,且致死率極高,例如外來物種及人類所帶入的禽流感、鳥瘧疾等疾病,便造成了某些地區ʻiʻiwi族群的消失。因此目前亦名列於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中的易危物種。 Inaction may be the biggest form of action
    Photo by wildphotons
最後放上幾張GF2拍攝的照片,給大家參考囉!
H01H02P01P02P03P04P06P07P10P11P13P14P16P18P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