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0

北海道道東親子自然旅行(二)~2018年夏

沿著道東的南側北上,會經過一塊又一塊的溼地,其中最大的一處,就是著名的釧路濕原,他不僅是日本最大、最知名的濕地,也離市區近,交通相對方便。7年前我們就是在釧路濕原東南側的「細岡展望台」上,親身體驗了311地震的威力(前情提要)。時值冬末春初,僅有展望台的匆匆一瞥,未能深入探詢濕地,這趟行程較自由,規劃時原想過要搭乘濕原火車,或是參加濕地泛舟行程,走水路一邊賞鳥一邊看看不同的地景。但評估之後,火車往北行進,方向與我們往東的路線不同,因此作罷;濕地泛舟在塘路湖自然中心就有提供導覽服務http://www.dotoinfo.com/naturecenter/toronc-e.htm,也有英文資訊,算是很方便,但精算我們一行的費用後(9000日圓 X 5人,是的!小孩並沒有比較便宜XD),為了行程後段的其他付費行程,最後還是放棄了...。於是,我們最終還是選擇以開車來探索濕原了!


行程地圖,google地圖連結
由於7年前我們來到釧路濕原時,主要在濕原西邊的鶴居村一帶活動,因此這次刻意選擇了濕原東側的路線。從釧路市循公路沿著濕原東側北上,就可以到達濕原裡最大的湖泊--塘路湖。塘路湖的湖畔有一座Eco Museum Center,我們到得太早,要10:00才開門,於是我們先沿著湖畔步道走去。一隻白尾海鵰從頭頂飛過,停在湖中的枯枝上理羽。雖然7年前羅臼的流冰、海鵰之旅已經看了滿滿的白尾海鵰(又是前情提要),但這翼展超過2米的龐然大物從頭上飛過,仍是震撼力十足呀!

還沒開門的自然中心,孩子們又在草地上玩起蒲公英了
塘路湖自然中心要10點才開門
飛過頭頂的龐然大物(白尾海鵰)



停棲在湖中枯木的白尾海鵰


不知道是季節的關係還是塘路湖本來水鳥就不多,湖面上幾乎看不到水鳥的影子。倒是湖畔步道的樹林裡有不少林鳥在活動。其中一隻「鬼鬼祟祟」的「五十雀」(台灣名叫「茶腹鳾」(S. e. sinensis),與日本分布的為不同亞種(S. e. asiatica ),asiatica亞種腹部偏白)「形跡可疑」,我們躲在一旁看了一下,果真就見到他匆匆忙忙地銜著蟲鑽進了樹洞,不一會兒,又銜著一團白色的「糞囊」離開。原來是正在辛苦育雛的親鳥呀!(內心不禁惺惺相惜了起來XDDD)這邊春季的昆蟲量似乎頗豐,沒多久親鳥又銜著小蟲回巢,小鳥們應該是不用擔心被餓著了!觀察了親鳥幾次的往返,拍了一些照片,為了不太打擾親鳥的工作,我們就離開了巢洞附近。前行不遠,又遇到了幾隻在樹上覓食的小椋鳥。在台灣屬於稀有過境鳥的小椋鳥,北海道則是他的繁殖地。

銜蟲回巢的茶腹鳾親鳥


為了巢中的衛生,也避免天敵「聞香而來」,親鳥會把幼鳥排出的「糞囊」銜離巢洞丟棄。若幼鳥更小,食物消化不完全,有時親鳥也會直接吞下糞囊(這個我不行XD),避免得來不易的食物的浪費。

銜著糞囊的親鳥離開不到20秒,(應該是)另一隻親鳥又銜著蟲回巢了。

辛苦的爸媽,不知道是不是也望著遠方想著:「什麼時候可以脫離苦海?」XDDDD

在北海道為夏候鳥的小椋鳥,在台灣是稀有過境鳥。根據資料,他們的度冬地在菲律賓。

好奇的「瞪」了我一眼XD
沿著步道慢行,一路上,阿蒂試著使用望遠鏡對焦,咖咖跟媽媽還有阿嬤研究著解說牌上的內容,我則隨手拍了幾個不知名的物種,有開滿白花的喬木、樹頭上長出的蕈菇、好不容易停下來休息的蜻蜓與全身碧綠的甲蟲。如果有大大認識他們,還請不吝賜名啊!



原來塘路湖早期有愛奴族的村落,還有產菱角呢!








走了一小圈步道,自然中心也差不多開門了,我們入館參觀,也稍做休息。自然中心內的展示以濕原生態為主題,讓人驚艷的是,館內不論是動物、植物的模型,都做得栩栩如生,類似「剖面圖」的設計,讓遊客能有透視濕原生態的體驗。而兼具裝飾功能的常見鳥種木雕,也製作得非常生動。好險是非賣品,否則肯定難以守住荷包啊!XDDD










「谷地坊主」是濕原中特殊植物,前一年枯去的部分滿滿增高累積腐植層,上頭則冒出新年度的植株,這樣特殊的「造型」是適應濕原積水環境的方式,如果在上頭加上眼睛就像是會出現在宮崎駿動畫中的角色一般。


濕原表面的植物長得很密,但下頭其實仍有許多的水窪,若不小心身陷其中,可能「無法自拔」呢!



自然中心的駐館人員很友善,雖然語言不通,但仍以簡單的英文與我們交談。還拿給了我們小徑木切片打磨後,以毛筆寫上「濕原」兩個漢字的紀念品。比起一些觀光區販售的琳瑯滿目的紀念品,這手作木質的小物,不僅更有溫度也更具紀念意義呀!


在塘路湖自然中心的對面有一間「標茶町鄉土館」,裡頭介紹了一些關於標茶町的歷史與自然,建築本身根據資料就是1886年蓋的一幢歷史建物,不過目前似乎沒有對外開放。鄉土館的後方有一條森林步道綠意正濃,吸引著我們一行人向林中走去。林中的步道稍有起伏,不過大多平坦好走,沿途除了春季滿滿的新綠外,跳上枝頭鳴唱的黑臉鵐、枝葉間翻尋食物的大斑啄木鳥,以及「行走」在冠層樹幹上,好不容易才找到他的旋木雀,都是這條森林步道給我們的驚喜。


漫步於一片綠意中,真的讓人心神舒暢!



步道經過小溪溝處,構造物看不到台灣最愛用的水泥,而是以自然的疊石、沙袋、木柵來處理。維持了溪溝最貼近自然的樣貌。

在枝頭引吭高歌的黑臉鵐


在枝葉間翻找食物的大斑啄木



在樹冠活動,保護色又極佳的旋木雀實在不好找XD

被啄木鳥「充分利用」過的枯木
離開塘路湖後,我們原本打算前往附近的サルルン展望台,卻因為對日文假名不熟悉,而跟著路標開往了另一個コッタロ湿原展望台。通過釧網本線平交道後便進入了濕原的範圍,路況也從柏油路變為石子路,雖然有點擔心,但自助旅行好玩的地方就是這種略帶「探險」的趣味啦!懷著忐忑的心情往前開,兩旁的景色也在疏林、草原、溪流間變換。在到達コッタロ湿原展望台前不遠的路邊,我們看到了此行的第一隻野生丹頂鶴。停車仔細觀察之後才發現,原來牠還帶著小朋友呢!

帶著幼鳥活動的野生丹頂鶴
到了コッタロ湿原展望台停好車,媽媽與阿嬤帶著小朋友先沿著步道往上走,我則徒步回頭想看看能不能再清楚地看看野生丹頂鶴,順便也找些野鳥。結果還沒來得及走到方才看到丹頂鶴的地方,就見到一隻成鳥從路邊的林子裡頭走出來,還不時回頭張望。此時對向一部來車也見到了這隻打算要過馬路的「行鳥」,停下車來禮讓。眼見丹頂鶴不疾不徐地穿越馬路,後頭則跟著另外一大兩小的丹頂鶴,真好似外出逛街的一家子呢!除了丹頂鶴外,路旁不斷有雙眉葦鶯、日本樹鶯、野鴝等連番跳上枝頭歌唱,枝葉間也有煤山雀、長尾山雀等穿梭覓食。光這一小段路就熱鬧非凡。北國濕原的春季果然生意盎然。


コッタロ濕原展望台入口,兩旁就是公廁


到展望台需要往上爬一段

準備過馬路的丹頂鶴

對向來車友善地停等禮讓丹頂鶴一家子過馬路

一大一小的幼鳥跟在親鳥後頭

後面那隻小丹頂鶴的姿勢有點滑稽

平安過馬路的丹頂鶴一家大小

扯開嗓子高唱的日本樹鶯



另一邊枝頭上唱和的雙眉葦鶯

野鴝的鮮豔橘紅色非常顯目

長尾山雀

煤山雀
回頭跟上コッタロ展望台,濕原景色一覽無遺。春季的濕原呈現的是嫩綠鮮活的色調,與冬季黃褐色的蒼茫感截然不同。整個釧路濕原有多處展望台,每一處的景色都有其獨特之處。如果說細岡展望台看的是濕原的廣闊,這裡看的就是濕原的漸層細緻了!從低窪蓄水處往外,因為地勢、濕度等等條件的不同,植被也跟著漸變,在濕原這塊「大畫布」上,渲染出這季節獨有的色調。



一小片的谷地坊主
展望台的美景以及與丹頂鶴家族的相遇讓人對這段小小的「探險」心滿意足,雖然還想多待一會,但由於我們下一個住宿點是遠在百公里外的霧多布濕原,加上北海道六月初的氣溫比我們想像的要低,擔心未來幾天出海行程時的保暖不足,我們決定先回釧路市覓食順便採買一些保暖衣物,之後便一路向東了!

這一晚的住宿訂在霧多布濕原旁的Kiritappuri民宿,我們沿著根釧國道向東開,到了厚岸一帶看到了「厚岸道立自然公園」的指示牌,忍不住探險之心又起,再次岔出了原本規劃的路線之外,越過厚岸大橋, 來到了厚岸灣旁的愛冠岬,一覽厚岸灣的壯闊,以及無緣前往的大黑島。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大黑島為自然保護區, 島上有海鳥、海豹、白腰叉尾海燕棲息,參考,可搭乘觀光艇繞島一圈遊覽自然生態。

來到愛冠岬的步道入口才發現,原來這邊有一個北海道大學附屬的自然史博物館與野生園,可惜我們到達的時間已經是下午4點,博物館剛好閉館,否則鐵定又要在館內花上不少時間。一走進步道,兩旁的蝦夷鹿便提高警覺地停下原本的動作看著我們,但卻又沒有太怕人似的,只是「監視」著我們的一舉一動,但似乎也沒有想要逃離的意思。孩子們除了到動物園以外,也從未在野外看過這樣大型的動物,就這樣站在路邊與鹿群們大眼瞪小眼了好一會,實在有趣!復往前行,樹梢清亮的鳥鳴聲吸引了我的注意,找了好一會才發現聲音的主人是黃眉黃鶲。體型嬌小的牠同樣在十幾公尺高的樹冠層活動,雖然牠的羽色鮮豔,卻也花我了好一陣子才找到牠的位置。下午的陽光照在牠橘黃的羽色上格外濃郁,能夠這樣自在的找鳥、賞鳥與新的lifer相遇,對於我們這種不好「飆鳥」的賞鳥人來說,實在是太幸福的一件事了!









  





步道的終點就是愛冠岬,這裡設置了兩個拉鐘(不知道為什麼,日本好像不少景點都有拉鐘),小朋友們一會在草地上奔跑,一會跟我們要了望遠鏡也不知道看了什麼,一會狂拉鐘,玩得可開心了,要不是離住宿點還有一段路程,還真捨不得離開呀!(怎麼規劃外的點都捨不得離開XD)。







離開愛冠岬後不遠,是此行另一個「遺珠」:厚岸水鳥觀察館別寒邊牛濕原。由於到達的時間太晚,我們只能把車停在停車場,讓空拍機升空,快速地窺探這濕原的樣貌。連接根室與釧路的根室本線一路穿越沿途別寒邊牛濕地前往根室半島,如有幸能搭鐵道周遊北海道,想必也是悠閒的一種體驗。

左方綠色屋頂的建築即為厚岸水鳥觀察館

別寒邊牛川匯入遠方的厚岸灣

別寒邊牛川與根室本線鐵道、根釧國道





在簡單空拍後,我們繼續上路,在糸魚沢駅附近經過了一處疑似幫助動物跨越車道的動物通道設計,只是沒有看到任何相關標示,網路搜尋也沒有找到相關的資料。不過若用google地圖來看,似乎有連結道路兩側森林的功用就是了。



到達住宿的民宿時天色已晚,簡單check in之後趕緊開車到市區覓食。不過可能因為這裡太過偏僻,大多的店家都沒有營業。最後我們只好在便利商店買了些食物,回到民宿簡單解決晚餐。飯後,在開車到霧多布岬的溫泉澡堂泡湯。由於這個地方(浜中町)是漫畫魯邦三世作者-加藤一彥的故鄉,因此連溫泉的入口都有魯邦三世的看板呢!




泡完溫泉來支牛奶霜淇淋實在享受,這邊的霜淇淋用北海道產昆布粉做調味,還真意外的好吃呢!

回到民宿,路上沒有多餘的燈光,車子的大燈熄滅後,抬頭是無盡的繁星點點,馬路的另一邊則是從濕原傳出的群蛙競鳴。這裡真的有種魔力,不但身處於自然之中,就連心也能感受到周圍無所不在的那種自然與自在!雖然青蛙們叫得響亮,但卻能睡得無比安穩、無比寧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