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5

台灣的第一次:用環境信託對抗高污染、高耗能產業

國中的時候,生物科的王郁文老師讓我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環境保護,十幾年過了,或許是因緣際會,也或許是因為國中時老師所種下的環保幼苗在我心中發了芽,我也算是走上了跟環保、保育相關的工作行列。十幾年來,看著環保、保育的議題逐漸被電視新聞、各類媒體所報導,似乎在生活中的每個部分,都能看見環保、生態、節能、永續等名詞,也似乎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中,台灣「感覺」好像進步了,污染減少了,可是如果我們認真地去檢視在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事情,會發現,那不過是我們的「以為」罷了!


這十幾年來,台灣各地發生的污染事件仍然頻傳,科學園區的廢水污染了新竹的喀雅溪、高雄縣大寮鄉隨意傾倒的爐渣養出了戴奧辛鴨以及台塑至今還不願承認的六輕建廠與鄰近鄉鎮居民致癌率的「正相關」。這些污染問題都曾經佔據了一段時間的新聞版面,難道居住在這片土地的人民已經習以為常了?可以完全漠視這些財團如此犧牲你我共同居住的土地來換取利益?

既成的污染或許我們只能亡羊補牢,但還沒發生的或正準備發生的,我們是有機會「防範未然」的。以下,就是要跟大家介紹這個「正要發生」開發問題。

去年為了辦一個研討會,而跟中部地區的幾個環保團體的先進們有所接觸,也真正開始瞭解到,台灣中部所面臨的開發問題。

大家應該都知道,台塑六輕在雲林縣的麥寮,可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六輕的確切位置,就是在台灣第一大河--濁水溪的南岸出海口。如果大家前一陣子有稍微看一下新聞,可能都會注意到,學者研究:5鄉鎮罹癌率 六輕「顯著相關」這則新聞。其實,六輕所帶來的問題並不只這些。

由於工業需要大量的用水,而南部水庫的供水量並不足以供給六輕用水,因此濁水溪上游蓋起了「集集攔河堰」造成秋冬進入中南部的旱季之後,東北季風颳起濁水溪河床上的沙塵,形成濁水溪沙塵暴的問題。

上述的問題除非六輕關廠,不然大概是沒有機會解決改善的了。

然而現在,我們的政府正在濁水溪出海口的北岸,規劃一個面積比六輕大4倍的國光石化園區。跟六輕一樣,要在濁水溪出海口北岸的泥灘地填海造陸。這個開發案將對臺灣的GDP有明顯的助益,大財團也從中獲取相當大的利益,不過背後所帶來的環境、健康等問題,大概又要留給當地居民甚至全臺灣的人民來承受了。

首先,開發地點是濁水溪出海口北岸,這裡有臺灣中部海岸獨特的泥灘地,是很多鳥類、螃蟹等潮間帶生物重要的棲息地,填海造陸後,這些生物也會跟著消失在這個地方。

再則,國光石化的開發,勢必與六輕相同會有大量的用水需求,而這個水的來原則把腦筋動到了中部另一條大河--大肚溪身上,目前規劃在大肚溪興建「大肚攔河堰」,一旦興建完成,中部地區到了冬天的沙塵暴勢必更加嚴重。

另外,國光石化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對周圍居民絕對是個威脅。不要以為住在台北就沒事,彰化王功一代的牡蠣產銷全省,以後中部海域養殖的牡蠣會不會受到不明的化學污染,也都還很難說。

還有,石化廠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比起你我在家裡關燈、關電腦、拔插頭所省下的排放量,根本就是九牛一毛,咱們政府的減碳政策,還真的「龍係假」。

最後,國光石化的開發,正對一個國際籍的濱危物種--白海豚造成生存上的威脅。關於白海豚的研究,在臺灣從開始進行到現在不到十年,但是經過研究才發現,白海豚的族群量以不到百隻,原因在這個物種跟人類生活的區域太過接近。白海豚是淺海的海豚物種,由於他白色的體色,在漁民眼中看起來像「body」,加上白海豚常於每年3月間媽祖誕辰前後開始出現,因而傳統漁民認為牠們是來為媽祖祝壽的,因而稱牠們做「媽祖魚」,因此基本上臺灣漁民是不吃白海豚的。那...為什麼還會絕種?因為白海豚喜歡生活在淺海地區,尤其是河口附近,因為河流會將流經的陸域上匯入的有機質帶入海中,因此河口地帶會有很多的魚、蝦等海產在此覓食生活,而白海豚則以這些魚蝦為主食。然而水庫、攔河堰的開發,截斷了這些有機質的補充,再加上沿海的污染與開發,使得白海豚的食物日趨減少,生活的海域空間也日趨狹小,因此到目前為止,臺灣沿海的白海豚族群量大概只剩下不到100隻。

由於白海豚、沙塵暴、牡蠣水產、工業污染與二氧化碳排放問題,都是這個國光石化開發案所即將帶來的「大問題」,因此國內環保團體開始仿效國外進行「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的「國民信託」活動。大概就是募集全民的力量與資金,將受到開發威脅的土地買下來,交付環境信託,來保護我們的自然環境與物種。現在的階段是正在募集「認股意願書」,每股119元,目前還不需要繳款,如果大家願亦支持的話,請參考下面的資訊,裡頭有詳細的介紹。我想這個對大家來說應該數目不大,如果成功,也算是對我們的環境近一份心力,也對我們的政府展示人民不可忽略的聲音與力量。

關於白海豚認股環境信託的活動網頁,請參考:「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的活動網址:http://et.e-info.org.tw/node/119,也歡迎大家把這個訊息轉給你的親朋好友喔!個人覺得,找10個人各認1股,比1個人認10股更有意義(筆者認了10股,也正努力在跟身邊的朋友遊說中,期待大家加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