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6

201603日本日光、東京行~~Part 2

由於天氣預報顯示,我們待在日光的3天中,第一天是晴天,第二天會有些陰雨,第三天也是好天氣。於是我們決定把好天氣留給戶外行程,陰雨天再去參觀古蹟。
於是這一天,我們往中禪寺湖、戰場之原的方向出發。
從最下游的中禪寺湖,到中游的戰場之原、小田代之原,再到上游的湯之湖,都是屬於湯川的流域。而在男體山等火山不同時期的爆發後,形成了上、中、下游3個堰塞湖。最上游的是現在的湯之湖、下游的是中禪寺湖,而中游的堰塞湖經過長時間的泥沙與植物有機質的淤積,形成了現在的戰場之原與小田代之原的濕原環境。


從東觀莊沿著公路往上開,沿途山路上有不少積雪,開到半路的明智平停下車來看看對面的男體山,順便讓兩個小傢伙玩玩雪~~
男體山





明智平是搭乘纜車前往上方觀景台遠眺中禪寺湖與它的「出水口」-華嚴瀑布的地點,纜車行程不常,票價相對也不高,有多餘的時間其實可以搭搭看~。我們則是稍作停留後就繼續往上開了...

上到中禪寺湖後我們沒有多做停留,繼續一路往上開到三本松,此處路邊有個戰場之原的展望台,路邊的積雪也讓兩個小孩玩到不想上車。

三本松休息區

戰場之原展望台

戰場之原
好不容易把小孩騙上車,我們繼續往上找尋戰場之原步道的入口,沒想到一不小心開過頭,就到了最上游的湯之湖,正要回頭時,看到湖裡有不少的水鳥,索性停下來看看水鳥也看看風景。

湯之湖-部分湖面還結著冰
湯之湖
湯之湖

湯之湖

湖裡的水鳥不是太怕人,以鳳頭潛鴨、白冠雞、赤頸鴨還有幾隻紅頭潛鴨為主,加上幾隻鸕鶿來回飛著。

湯之湖中的水鳥
紅頭潛鴨公鳥(左)與赤頸鴨公鳥(右)
紅頭潛鴨母鳥
赤頸鴨、白冠雞
疑似葡萄胸鴨與赤頸鴨的雜交個體(右)
鳳頭潛鴨


 看了一會水鳥,忽然聽見馬路另一邊的林子有些動靜,整群的山雀在枯寂的林間覓食,在落光葉子的樹上翻找樹皮下的食物。仔細看了一下,鳥群的組成有茶腹鳾、褐頭山雀、長尾山雀以及小星頭啄木鳥等。雖說都是當地常見的鳥種,但雪地裡與鳥群偶遇,總是令人開心的一件事。

茶腹鳾
小星頭啄木
小星頭啄木
褐頭山雀
褐頭山雀
褐頭山雀
長尾山雀
長尾山雀與褐頭山雀
 偶遇的鳥群逐漸飛離,回頭看到兩個孩子跟媽媽一起堆了個雪人,玩得不亦樂乎。玩雪對小孩來說真是樂趣無窮啊!




離開湯之湖,到附近的光德牧場喝杯牧場牛乳,再回頭尋找戰場之原的步道入口,我們從光德入口進入,兩個小朋友剛走到木棧道又被積雪迷住了,最後戰場之原的步道,變成我一個人的探險,小孩則跟著媽媽、阿嬤轉往室內行程,回到三本松休息區吃飯,再到湯之湖的遊客中心逛逛。


戰場之原的步道約略有3種走法,第一條是戰場之原自然研究路,第二條是往小田代之原,這兩條都可以在光德入口或是直接從上游的湯之湖走下來,然後從下游的赤沼車站出來。第三條是更長的健行路線,可以一路走到西湖,再走回最下游的中禪寺湖出來。雖然希望每條步道都能走到,但受限於時間(總不能把家人丟下太久),我最後選擇了小田代之原的路線。

濕原上還有部分積雪,進到森林裡頭積雪就多了!越是深入森林,積雪就越厚,甚至連木棧道都被覆蓋住了...



3月中,據說前一個禮拜還在下雪,落葉樹種枝條上仍未見新綠,倒是常綠的杉木為這片森林保留了一些些的綠意。



湯川穿過戰場之原的西側,自然研究路步道主要就是沿著湯川旁設置,而其中幾處小支流因為溶出了含鐵的礦物,因此出現了赤紅色的溪水。在雪白的大地中看來特別醒目。




湯川中段一處水域較廣的地方稱為泉門池,因為環境相對開闊,常有雁鴨等水鳥在此處棲息,可能因為此處相對遊客較少,鳥比較怕人,我因步道積雪滑了一下動作稍大,整群鳥就被我嚇飛了,驚擾了這一池寧靜,實在罪過!



過泉門池不久,就來到自然研究路與小田代原步道的岔路口,小田代原的遊客不多,相較於戰場之原,環境也更為原始。而為了保護小田代原內的植物,整個小田代原的周圍設有電氣柵欄,將水鹿等草食動物隔絕在外。然而步道入口處的閘門看起來有點年久失修,也不曉得電氣柵欄還有沒有作用就是了...。




小田代原位於湯川的西側,面積大概只有湯川東側的戰場之原的1/3,雖然是「系出同門」同為堰塞湖漸漸淤塞而成的,但整體氣質與戰場之原有很大的差異。若說戰場之原粗曠豪邁,那小田代之原就儒雅秀緻許多。


小田代原東、西側各有一條步道,往西側走大概又要多出20分鐘的路程,然而看看天上陽光的位置與光線的方向,我還是選了西側的路線。半途看到這個不起眼的「特別母樹林」的牌子,一般人或許不以為意,但畢竟森林系出身的我對這比較敏感些,停下來好好地看看這片樹林。雖然當下葉子落盡也看不出是什麼樹種(就算有葉子應該也認不得XD),但是這片母樹林還真的滿漂亮的。回來一查,原來是日本落葉松的母樹林,看了網路上的照片,秋季黃葉時實在迷人,然而眼前的枯寂,其實也別有一番滋味啦!



復往前行不遠處是往西湖的岔路,過了岔路口往前400公尺左右,就是小田代原的展望點。從這裡可以遠遠欣賞小田代原著名的,有「白樺貴婦人」之稱的白樺樹,據說許多攝影者會在不同的季節特別拍攝這位「貴婦人」優雅美麗的容貌。



過了小田代原的展望點,會有一段路回到馬路上,這裡在4-11月間有低公害公車可以搭乘回到赤沼,12月到3月間則是停駛的。路旁山坡上的森林不時迴盪著啄木鳥敲擊木頭的聲音。拿起望遠鏡卻遍尋不著牠的蹤跡,只有找到他在樹上留下來的「傑作」。


走了一小段馬路後接回小田代原步道,從這裡開始到赤沼車站間的步道有些起伏,走的人也最少,積雪最深,再加上我身上揹了一長一短兩顆鏡頭+兩台機身,行走起來特別辛苦。說到這也有趣,整趟步道走下來,除了泉門池的雁鴨與車站附近的啄木鳥聲外,就只有在我快到赤沼車站處才有野鳥現身,差點就讓我的長鏡頭變成專門練體力的裝備了XD。雖說如此,此時光線也沒有太好,勉強拍了幾張小星頭啄木後,索性收起相機,靜靜地用眼耳感受與鳥群的相遇吧!

小星頭啄木
好不容易到了赤沼車站,用line聯絡老婆大人開車過來接我,回到湯元溫泉區的遊客中心,恰巧遇上中心在整修,不過裏頭還是展示了不少的標本以及對於區域內動、植物以及相關保育工作的介紹看板。


我們在遊客中心待到下午四點左右,雖然天色還沒有太暗,但由於還得回到旅館吃晚餐,加上大家也都累了,只好依依不捨地離開奧日光,也離開我個人這趟旅程最期待的部分啦!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