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

我的志願

 
我的志願 李壽全

很小的時候 爸爸曾經問我 你長大後要做什麼
我一手拿著玩具 一手拿著糖果 我長大後要做總統

六年級的時候 老師也曾問我 你長大後要做什麼
愛迪生的故事 最讓我佩服 我長大要做科學家

慢慢慢慢慢慢慢慢長大以後 認識的人越來越多
慢慢慢慢慢慢慢慢我才知道 總統只能有一個
慢慢慢慢慢慢慢慢我才知道 科學家也不太多

中學的時候 作文的題目 你的志願是什麼
耳邊又響起 母親的叮嚀 醫生律師都不錯

大學聯考時候 作文題目又是 我的志願是什麼
回想報名時候 心裡毫無選擇 志願填了一百多

慢慢慢慢慢慢慢慢長大以後 認識的人越來越多
慢慢慢慢慢慢慢慢我才知道 每個人都差不多
慢慢慢慢慢慢慢慢我才知道 我的志願

沒有煩惱 沒有憂愁 唱出我心裡的歌
告訴我的孩子 每個人都需要 平平靜靜的生活

慢慢慢慢慢慢慢慢長大以後 認識的人越來越多
慢慢慢慢慢慢慢慢你會知道 每個人都差不多
慢慢慢慢慢慢慢慢你會知道 人生就是這麼過



--
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就聽過這首歌,還記得是奶奶介紹給我聽的。當然,小時候每次聽到這首歌時,大人們總會附帶地問:「你長大要做什麼?」不過可能是因為這首歌流行的關係,從小到大的作文題目,倒沒有老師會俗氣地以「我的志願」為題。
我到底許過什麼志願呢?說真的還真是不多。
小時候最常喜歡的卡通是「無敵鐵金剛」,記得小時候看無敵鐵金剛,最讓我感到興奮的,是每次鐵金剛有新的裝備或武器出現的時候。金剛飛翼的出現、金剛飛拳加上刀邊,每次都出其不意地打敗了威脅到原子光研究所的機械獸。而研發這些新武器的,則是研究所裡的博士科學家們。因此,我小時候的第一個志願並不是像駕駛柯國隆去「打倒雙面人」。而是成為科學家,發明、創造東西,很怪吧!
上了國中,學科項目變多,開始面臨考試的壓力,卡通也少看了。新的學科中,生物科與國文科是讓我最感興趣的。理由無他,就是受到好老師的影響。生物科的王郁文老師,第一次把「環保」的觀念帶入我的生命中。當時是民國80年,行政院環保署剛成立四年,屬於台灣環保運動的起步期,許多惡化的環境問題使整個社會不得不重視環境保護議題的重要性。我們也因王老師的關係,有機會接觸到許多環境保護的知識,老師甚至利用課餘時間,帶我們參觀剛蓋好的木柵垃圾焚化爐、走訪關渡紅樹林,甚至帶著我們一群國中生,沿著新店溪流域採集河水,並向師大商借儀器藥品來做水質監測。雖然當時的生物客內容並沒有在環境教育上有太多著墨(即便現在的國中小環境教育內容也仍然不足),但透過王老師傳遞給我們的許多「課本外」的知識,卻一直深印在我的腦海中。
有點離題了...,說了這麼多,其實只是要介紹國中時候志願的一些背景。因此,國中時候被大人問起志願時,我的回答是要當環保人員。只是沒想到,這樣的回答卻立即被父親開玩笑說:我立志要去當倒垃圾的清潔工XD。
又過了三年,升上了高中。高中以前的生活沒有什麼特定目標,一切都是遵循著大人們給的方向,努力讀書、考上好的高中。因為奶奶是名護士,因此從小奶奶與父親就很注重我的功課,希望我考上第一志願,將來考上醫科。這樣的期望,對我而言,到考上第一志願那一段為止,我都不反對也努力做到了。但是我卻從小就不喜歡當醫生,當然,高中時代的打混程度,也讓我的成績和醫學院無緣。
高中三年的生活是在迷惘與打混之中度過。高一時,和其他人一樣,期待著社團活動與聯誼。晚上的時間,不願太早回家,告訴家裏要留校自習,事實上卻常留在教室打橋牌,或到球場打籃球......這是打混的部份。那什麼是迷惘呢?迷惘的是,將來的志願...。從高一開始,我便開始思考將來要做什麼,讀什麼科系。思考歸思考,卻沒有積極的去尋找相關的資訊,三年過去了,仍然沒有確實的目標,就這樣,糊里糊塗的考完聯考,也糊里糊塗的填進了森林系。
或許是命運的安排吧!我又回到了和環境保育、保護相關的領域,並真正開始有機會可以在野外打滾。快樂的度過大學四年後,面臨的是更迫切的未來工作與是否繼續求學的問題。因為大學時代對野生動物與鳥類觀察所培養的興趣,我選擇了念研究所進行鳥類相關研究。然而研究的過程卻讓我覺得從事研究工作並非我心理真正想做的,我想做的反而是接近第一線的環境教育與保育推廣工作。研究所畢業,當完兵,在沒有其他藉口可以推託的情況下,我選擇了眼前這條不甚明朗的路,以半自由工作者的方式,做自己想做的事。仍在摸索,仍在試探,或許方向會再稍做調整,但腳步已漸漸不再徬徨游移,期待每一步都是踏實的步伐。

5 則留言:

  1. 匿名22:56

    挖...我都不記得我去過木柵焚化廠,看來我的記憶力真的不好...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真的事不錯的呢,加油囉!

    回覆刪除
  2. 匿名14:41

    小時候我也想作科學家
    長大之後發現科學一點也不科學
    應該比較適合當「科學吐槽家」
    這篇文章一定要好好存檔起來
    以後寫回憶錄應該用得到XD

    回覆刪除
  3. To Lily,
    我們班是沒有去過焚化爐,你沒記錯。我是和鄭文軒他們去的。謝謝你的鼓勵囉!

    To bio,
    或許是我們現在接觸的領域裡的顯學讓人覺得不科學吧!也或許,身邊太多garbage in, garbage out的事情讓人質疑科學的可信度。不過至少,我們學會了怎麼去「吐槽」不科學的科學囉!

    回覆刪除
  4. 匿名20:04

    哈哈 我是鄭文軒 原來你的志願是這些呢 我也一直以為你要當醫生的說 退伍了呢 恭喜啦 王郁文老師帶我們去過的地方真的永遠不會忘記 我現在就在紅樹林捷運站這邊上班 不過來這裡之後還沒有去過紅樹林 好像很浪費呢 加油囉 有要丟紅炸彈了嗎

    回覆刪除
  5. 匿名10:30

    育倫

    來逛一下你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